【Mittermeier分享】觀察林在[內在力量]這個部分的具體展現

9     
 

 

我在這裡多表達一下我觀察林在[內在力量]這個部分的具體展現:

1) 林的觀察以及與隊友的配合能力

每個打過籃球的都知道場上有沒有可以跟你”配球”的咖是很重要的,這並不是”打球獨不獨”的問題(有些人打球不獨但也很難配球)! 讓我們再把時間拉回2012年的Linsanity 發生前的那一個月(2012年1月),那一個月尼克隊的賽程共17場比賽,戰績為6W11L(勝率是可憐的3成52),如果再加上2月初的2場敗仗(勝率只剩下3成15),而在這19場比賽裡,林僅以替補身分上了6場比賽,平均上場時間為8分鐘,平均得分5分,平均籃板1.5個,助攻則為2.6次,是一個普通到不行的數據!

但是就在對籃網那一場他爆發出來的成績是:25分5籃板7助攻2抄截,而他卻是一個前一晚還在睡在隊友沙發過夜幾乎完全沒有看不到明天的板凳最尾端替補! 如果林不是一個善於觀察隊友打球的”天生好手”,我想是不可能有這樣的配合成績出現的,接下來的6場連續得分加總更是打破了歐尼爾剛進nba的得分加總紀錄!而這7場連勝中林的平均助攻是9.14次,比當時籃網隊的明星控衛Deron Williams的平均助攻次數還要高!(而Deron Williams當時是剛被籃網用9800萬美金簽下的全聯盟最強PG之一)

2) 林在場上領導能力

當時尼克少了甜瓜也沒有Amar, Mike D’Antoni手裡就剩下林,拳王跟一堆二線球員,把林上位到先發PG的結果就是原本連敗中的尼克接下來又連續打敗了爵士,巫師, 湖人, 灰狼, 暴龍, 國王等其他6隊! 這種事發生一次大概還可以說是”幸運”,但連續發生7次就不能不探究背後原因了?如果仔細研究這7連勝,你會發現尼克整隊的命中率是不降反升的,在林的帶領下尼克以高達45.8%比他們這7場比賽對手的全場平均命中率得43%還多了2%,團隊助攻也勝出對手,這說明了什麼?

說明了那時才剛剛接下PG的林,馬上就可以帶領尼克的一堆二線球員,用更準確的投籃更多的傳導來擊敗對手(包括當時有KB與Paul Gasol坐鎮的湖人), 尼克諸將並沒有因為場上少了第一射手Carmelo Anthony而陷入”大家濫投或是頻頻單打”的狀況~(這2年球季陷入連敗墊底的七六人就算收集了一堆狀元但如今依然還是這副”濫投+單打”模樣)

其實PG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組織場上的團隊打出成果!(不管你手上有什麼食材,身為掌廚的你就是要變化出能見人的菜色)並不是你一看隊友不夠強,妳就想拼命地刷”個人數據”, 要能以大局為重這一點,林做得比多數的NBA先發PG來的更好!

而2012年的尼克之所以能夠辦得到這一點,當然就是Mike D’Antoni願意放手讓林去掌控全場的節奏的結果!

3) 林有”造就隊友”的能力

除了上述的觀察配合能力與場上組織能力之外,林還有一點利害的是他具備造就隊友的能力! 以下用他三個時期不同隊友的境遇來簡單說明:

尼克時期-隔年因為Linsanity的風潮下獲益而成功簽下大合約的隊友不少, 包含:小前鋒 Landry Fields(借沙發給林的那位)被暴龍隊以三年2000萬美元的合約簽下;三分射手 Steve Novak(作出綁冠軍腰帶的白人射手)以四年1500萬美元的合約跟尼克續約!

但是四年過去了,如果你重新去”檢視”上面這2位的現況你會發現:才剛滿27歲的Landry Fields在走完暴龍的3年合約後,已經消失在NBA聯盟裡了(他已經變成評論員);而Steve Novak 雖然還稱作現役球員,但他今年在雷霆只有5場出賽紀錄後,輾轉交易來到公鹿隊,但本季已宣告報銷!留下的只有平均4.2分鐘與2.2分的紀錄(他也才32歲而已)!

火箭時期-帥哥射手Chandler Parsons跟林配合前一年的成績是(9.5分+4.8籃板+2.1助攻,命中率4成52),跟林配合過2年的成績則進步到(16分+5.4籃板+3.75助攻,命中率4成79),後來小牛以3年4500萬的合約簽下他,但是他的攻守數據表現(得分,助攻,籃板)反而都比火箭那2年時期來得更差!

湖人時期-跟林搭配檔拆戰術最多的首推大前鋒-Ed Davis,有5年資歷的Ed Davis並沒有中長距離當武器,並不算是一個攻守全面的大前鋒,但他有傲人的體能與左撇子的優勢,之前5年他在暴龍與灰熊也都是替補,他同樣也是流浪到湖人之後反而跟林搭配後打出他NBA生涯最佳的一年(8.3分+7.6籃板+1.2助攻+1.2阻攻外加命中率6成01)而且全部都是生涯的新高,此外不要忘了這當時還是在湖人總教練史敗刻意”坦”球隊戰績的結果!

Ed Davis跟林搭配屢屢第一時間轟炸籃框的鏡頭,大概是林在湖人時期唯一讓所有支持他的球迷還感覺到林有存在感的少數亮點! 但這個亮點卻好好地成就了Ed Davis一番!

盡管湖人去年僅有慘淡的21勝,但Ed Davis卻能跟上述幾位”林的隊友”一樣馬上跟拓荒者簽下了他目前NBA生涯最大的一筆三年2000萬合約!對照之前湖人僅只有2年(1+1)總價210萬的合約來說,如果這不叫做”造就隊友”,我就不知道什麼叫做”造就隊友”了?

其實林雖然才轉到黃蜂第一年,他一樣很努力的在這上面三個領域中展現他不廣為人知的才華(如果不是他一直努力的餵球給傷後復出的大AL,他的手感與信心也不會恢復得那麼快;還記得是誰傳給Troy Daniels在對國王那一場投進那經歷2OT後的逆轉三分球嗎?)

而這些數據都是不會在帳面上顯示的數據,但是真正懂籃球的人會知道林的價值何在!其實林自己很清楚他以一個華裔球員身分要在黑白勢力把持的聯盟裡混飯吃有多麼地困難,但他懂得運用各方面的助力去幫他完成夢想,他也同樣回饋給所有相信他的隊友! 這就是在團隊中創造一股”化學效應”的必要條件! 不管隊友他們天賦夠不夠好,你都一定要”相信你的夥伴”們,因為【場上的籃球永遠是五個人的協作成果,它永遠不會是一個人打五個人的比賽】!勇士之所以強大,馬刺之所以強大(強了19年了),就是因為他們全隊是由教練起頭去型塑這樣的”團隊籃球”文化,而不是像林這般,一個人默默地付出的同時,還要飽受隊友懷疑他”想篡位當一哥的眼光”!

而像林這樣類型的球員即使在NBA歷史上也是少見的,(咖哩小弟的水平則可稱為”50年罕見的”人物)!

因為,美國運動成長環境裡一向比較鼓勵大家當”最耀眼的那顆星”,所以真正在場上願意 “成就別人”很少,要求”犧牲自己,顧全大局”的就更少!(Kobe與O’Neal就算曾經一起拿下總冠軍,但他們彼此還是容忍不下對方的存在,不是嗎?) 詹皇前陣子放話想找Chris,甜瓜,偉德一起組隊的心態,更顯示出他心中的那種驕傲,而這些傷害球隊的事,林是絕對不會去做的,即便是面對”肯巴”那種迫切想保護自己地位的心態,林也是理解的,所以你還是會看到場上的林不時會傳助攻球給”肯巴”! 當場上隊友進球時,林也是第一個跳出來鼓勵的人物~

林之所以能吸引這麼多不同膚色族群的球迷為他喝采,為他加油,絕對不是因為林個人有多麼華麗的球技,而是因為林的那種領導風範與”以弱勝強”的無畏氣質! 這才是林的最大天賦所在!

如果誇張一點地說,林的心中似乎也住著一隻”尾獸”,當戰局幾乎要往一邊傾倒時,他的”祭品之力”就會跟他這個人結合在一起,爆發出讓每個人都驚訝的力量!

話說回來,今年的黃蜂與林的合作雖然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但黃蜂究竟可以在季後賽走多遠?就要看克總與隊友對林有多少的信任了?


 

註:這是Mittermeier在留言下方回覆whitefox的留言。
轉自【Mittermeier留言分享】林書豪最厲害的內在力量及球商

 

24 comments

    1. zx85299x~
      恭禧頭香,願你明天好運一整天。
      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1. google_user_39~
      晚上好,看來林書豪不僅助攻強,助人也厲害。
      難怪他在nba裡人緣這麼好。
      明天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1. Mittermeier, good points!  Team Work!  Thanks for Hunter's sharing.  

    1. Fish~
      晚上好,感謝Mittermeier的好文。
      我只是看到順手轉出來而已。
      但還是希望Mittermeier大以後可以透過「心得分享」把好文分享出來。
      有時候我怕我太忙會有漏,好文沒露臉就可惜囉!

      1. Hunter大大,不好意思,真是讓你多費心了!

        因為我有點年紀了,也沒玩臉書,推特之類的(我還在用2G手機),所以當初分享心得時我只懂得在其他主筆的文章下面的回覆欄上寫點東西,不大懂怎麼PO文,剛剛在這個網站上重新仔細看了一遍,才找到你說的「心得分享」在哪裡?大家不嫌棄的話,下次我會把我的心得跟大家一起分享的!

        林書豪真的很棒,我每次想起他才27歲而已,不管場上場下,生理與心理上就都有這麼成熟的表現,真的是很優秀的一個年輕人! 選擇在這個園地裡一起支持他的所有"豪朋友"也很棒,大家各自蒐羅了點點滴滴的心情故事一起分享,溫暖著每個人的身心, 在我們大家一同見證林的NBA旅程之際,我們也同樣地接收到林以"他的意志"所傳達給我們的「正向力量」,幫助我們度過生活周遭的種種難關!

        社會永遠會有黑暗與不幸的那一面,但我們永遠可以選擇讓我們的心朝向自由與光明的方向前進! 祝福到訪這個園地裡每一個朋友們~  

        1. Mittermeier~
          下午好,感謝你的留言。
          你說的沒錯,林書豪真的很棒,這也是我希望逐場記錄他的比賽,讓大家了解到。
          透過Mittermeier的好文,可以把正向的力量傳遞出去。
          我們繼續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2. 大大寫得太好了(跪著讀完

    謝謝校長推薦好文

    1. littlesu~
      晚上好,不用客氣,我只是順手而已,我想Mittermeier看到你的留言應該會很開心的。
      明天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3. 我是新同學

    找到這個園地真是太棒了

    書豪加油

    1. patricia~
      晚上好,新同學,很開心認識你,有空常常上來留言,跟大家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明天聊天室等你喔!^^

  4. 無私態度的人,是我最喜歡的人,有團隊意識的人更是受人敬重,心靈滿盈的人受人愛戴,所以我喜歡我敬重我愛戴。

    1. 低調~
      晚上好,完全認同你說的。
      這也是我欣賞林書豪的原因之一。
      繼續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5. 籃網一戰爆發後 記者問 小林下一場是否先發
    丹東尼說要考慮看看 過了一夜做了決定
    小林就開始林來瘋之旅

    後來一場場勝利  丹東尼對小林累積信心 不再懷疑
    而且第五戰對暴龍來到破錶 那一夜 最多落後17分 尼克一路追趕
    剩下一分鐘小上藍進加1 才追平比分87比87 攻防換邊沒進 最後17秒球回到
    小林手上 他回頭向教練看了一眼 請示一下  丹東尼沒叫停 沒下指導
    戰術 讓他一個人接管比賽

    在近兩萬人的鼓譟聲中 小林不慌不忙地向隊友比向後退
    藍下站著共6000萬年薪 三巨頭等待傳球最後一擊  但這些都
    是誤導欺敵  剩2秒出手 最後一擊就是不中 尼克都立於不敗之地
    進入延場加賽

    我一直不解三點

    1 .在那麼短暫時間 緊張時刻 他如何快速有一個完美攻擊藍圖
    形成 包括欺敵手勢  出手時間控制到讓對方沒翻本機會 而且
    不畏千萬人的膽識  最後球不進也不會帶來傷害 有攻有守

    2. 丹東尼有料想到這個結果嗎 他自己指導有比小林更高明之處

    3.贏了一整夜 最後一分鐘讓這小子整碗捧走 更嘔氣的是最後還被耍
     暴龍教練 你這晚睡得著嗎

    1. 有時候我都很懷疑美國的上帝是假的吧!

      不然這樣虔誠的信徒,你怎能注意呢~

    2. 口水多過茶~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回憶都回來了。
      你說的三點,其實已經給了解答,這三點…是虛問而已。
      明天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6. 謝謝版大轉載分享的好文~

    書豪帶給所有的豪迷,太多太多精彩驚喜的美好回憶!只能說書豪真的是福將福星,造福成就凡在他身邊共事過的隊友!

    曾經美國著名的籃球專家~邁克爾鄧拉普指出,書豪在火坑時期的出場效率,和數據統計值得尊敬!如果不是球權上遭到遏止,他完全可以打出更好的表現!

    豪小子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跌得遍體鱗傷,卻始終緊咬著牙不放棄!這樣的堅韌性格,及永不被惡勢力包圍的,艱難環境所擊倒!這就是我們一直,喜歡他挺他支持他的豪小子!

  7. 各位,祈禱2017年時,林書豪找到能<先發>的球隊,並大放異彩。

  8. 感謝版大分享

    這真的是一篇精彩的文章

     

    1. tigerdanny~
      午安,不用客氣,我只是轉出來~
      寫的精彩的是Mittermeier大~
      繼續為林書豪加油!

  9. 1 + 0.5 > 2

    NBA 裡多是英雄主義者, 能像 Lin 這樣讓能力值 0.5 的隊友創造出 > 1 的積效的球員, 真是鳯毛麟角啊 !!!

    Mi 大大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去了 !!!!

  10. 謝謝版大發文分享。

    小弟最近被許多事擾惱心思,所以較少進來留言,但看到版大這篇文采並茂之全新力作,迴異之前的文章定式,仍要進來向您喝采一番,您說出了真實情形,也是我看好林是千里馬的所在之處,相信還有很多人都能看出來,也相信會有人出來當這個伯樂,讓林有一展才華的空間,我輩也能有福氣看到許多林主控的好球賽,這是人間一大幸事。

    1. 門外漢~
      早安~
      這篇好文章不是我寫的,是Mittermeier大寫的,我只是分享。
      不過你說的沒有錯~~~很多人都看的出來的~~
      繼續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