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核心之我所見 – 成功的秘密,与篮球无关。

      
 

体坛周报的段旭曾经写过:

  篮球有一个秘密,一个听上去无比简单,却有太多人并不知晓,或者知晓了也不愿相信,或者相信了却还是无能为力的秘密。

  这个秘密是什么?在ESPN专栏作家比尔·西蒙斯的篮球著作《篮球之书》里,公布了这个秘密。

  艾塞亚·托马斯跟比尔·西蒙斯说:“篮球的秘密就是,它跟篮球无关。”

  篮球的秘密是……它跟篮球无关?这算哪门子秘密!但,这就是篮球的秘密。你不信,你嗤之以鼻,你觉得从托马斯到西蒙斯再到我都是在装B,是因为,这是你读到的秘密,你并没有领悟它。

  一支球队能够成功,能够赢得冠军,最后的一步,最关键的一步,根本就不在篮球层面上,根本就和篮球无关。

  一支球队能够成功,能够赢得冠军,最后的一步,最关键的一步,是这支球队里的每一个人,从教练到超级明星再到替补席末端看饮水机的龙套球员,他们每一个都相互喜欢。他们未必能成为生活中的朋友,但当他们在篮球场上聚集,他们之间没有心结,他们不在乎谁得多少分、谁有多少上场时间,他们就是喜欢和彼此在一块儿打篮球。这就是传说中的“球队文化”和“化学反应”,这就是篮球最大的秘密。

看得这个篮球的秘密与篮球无关,由不得想起手中无剑,心中有剑。

当年高祖皇帝,文不如萧何,武不如韩信,谋不如张良,却带领着这些才华横溢的天才打败了气拔山兮力盖世的西楚霸王,一统天下,成就汉朝几百年的辉煌江山。

具体到建队核心的标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看其能否使队友变得更好。也许就是因为这条标准,NBA自乔老爷以后的造星运动都没能取得什么成功,除了其它原因,无论是老北京,还是科比,鲨鱼,杜书包,威少,等等,非但不能使队友变得更好,反而相互掣肘,互相抵消。

显而易见,当今NBA符合这个建队核心标准的,非小林莫属。而锦上添花的是,小林不但掌握了“篮球的秘密”,能够使队友变得更好,而且还拥有赚钱的实力,财源滚滚,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已。

黄蜂现在占有先机,可机会稍纵即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个人以为现在小林的处境和当年乔老爷与耐克签约时非常相似。当年耐克以创造历史的代价豪赌刚刚出道,还没有被证明过的乔丹,赚得脑满肠肥,满肚子流油。而现在的小林,无论是篮球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明,风险已经降到最小。更何况,现在联盟新官上任,为了政绩,小林几乎是唯一一个没有任何负面影响的超级球星胚子。一旦球队和联盟联手,前程无可限量。

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就看谁能慧眼识珠,独占鳌头了。

11 comments

  1. 莫大, 說得真好. 目前看來小林上位的時間即將來臨, 在我們華人春節前就會搞定了, 然後黃蜂和聯盟聯合造星小林運動, 即將展開了.

    1. 真的希望春节就能搞定,然后进入季后赛。如果能进第二轮,就是林疯狂2.0再现。夏天再顶薪签下长期合同,新王朝指日可待。

    1. 想想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在校长的地盘上。最不济就是被认为不理智,或者是林黑而已。可就是礼服,记得也说过,小林比当年林疯狂时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他自己也期待林疯狂的再现。

  2. 謝謝莫大的分析好文~

    希望走過暗夜,迎接黎明的到來!歷經一番風雨,喜見美麗的彩虹!期待著!

    1. 同期待。三年来第一次觉得真的有希望了。更关键的是,小林现在实实在在的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各有千秋,不分伯仲。所以进退有据,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即使黄蜂最后决定分手,对小林来说,也是塞翁失马,柳暗花明。

    1. 谢谢Ch大,期待老弟更多的精辟分析。虽然说篮球的秘密在篮球之外,但是对小林将来的预测,却离不开对其所处的环境,包括NBA,球队,老板,经理,教练,队友,甚至其它球队情况的掌握和了解,加上正确的分析方法,才有可能接近事实。

      因此,校长这里最精彩的部分,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帖子的质量。通过文章不但可以提高自己,也可以了解一个人。文如其人,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实实在在的文字却不会骗人。

    1. 好久不见了,一切尚好?

      其实这个秘密也不是什么真正的不传之秘,老话说的功夫在戏外,要做事,先做人,应该是同一个道理。看来东西方在对为人处世最高境界的认知是一致的。殊途同归。

      这个秘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如喬安娜所说,必须放得下心魔。可又有几个人真正放得下心魔呢?舍得,舍得,只有先舍,才能后得。

  3. 我最喜歡捨得這兩個字~要得就要捨!有捨就有得!不捨就不得!

    但千萬別得失心太重,而患得患失呐!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也!凡事不強求,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強求不來!所謂強摘的果實不甜!放手、放下,方能放心、寬心!~共勉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