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帖黃蜂交易判斷

      
 

http://tieba.baidu.com/p/4261296400

一、前言
12月13日,也就是联盟交易开启之日前,我对联盟各队动向作了粗略分析预测,然后对黄蜂交易进行了详尽分析预测(http://tieba.baidu.com/p/4212409744)。后来在和chenqian0536、helloqqchen、@wadeshaq 、秒杀三观等资深林密对可能存在的交易和黄蜂薪金规划进行讨论之后,对于方案进行了略微调整补充,将黄蜂的交易大方向分为交易诺阿和不交易诺阿,然后列出了最理想的交易结果——不交易诺阿。
马上又要到鸟权续约球员交易开启之日了,联盟还不见什么动静,只能说今年的联盟局势变幻莫测、太过诡异,大家都在憋大招!但是考虑到赛季即将过半,很多球队都面临着很大的战绩压力,交易势在必行(包括黄蜂)。而12月15日对于需要大交易调整阵容然后冲击季后赛或者只在选秀权的球队来说,是个非常好的节点,既能有足够的后续时间和空间来调配新阵容,又能加把劲冲击季后赛,是个战略意义不逊于交易截止日的重要节点,把握好了,能让球队起死回生。
对于黄蜂的交易,这里根据@chenqian0536 、@helloqqchen 、@zhtb 求科普 等林密做出的分析讨论,再次做出大体的分析总结,以供大家共同探讨。

二、黄蜂交易分析
1.交易主体
第一次交易分析的时候,是以沃克-巴图姆-杰弗森为主体,分为两个阶段交易,得出的最理想阵容是:PG:林书豪、罗伯茨、格兰特;SG:巴图姆(第二阶段交易,目标多元)、兰姆、加洛伟;SF:马文、亨德森、麦吉吉;PF:希尔、卡明斯基、乐师;C:库佛斯、戴维斯、霍伊斯。
现在杰弗森一受伤,基本上已经排除在交易之外了(可惜了12月份的酝酿准备,cho经理都出来卖瓜了),主体交易变为沃克和巴图姆了,且交易时间不分先后了。角色球员方面,因为杰弗森的受伤,霍伊斯的萎靡可能导致被交易,其他球员变动基本和第一次预测没多大出入,泽勒会成为交易戴维斯的主要筹码。

2.交易分析
考虑到沃克和巴图姆的特殊性,再考虑到黄蜂的需求和可能交易球队的需求,这两位核心不可能放在一笔交易里送出去,每位核心都会单独交易出去,有可能顺便来个三方小交易,处理一些角色球员。通过逻辑推理,再透过迷雾般的交易流言,我们去伪存真,探讨出了一些比较可靠的分析结果。因为能力所限,没有考虑球员背后经纪公司因素,权当作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各抒己见。
1)沃克交易分析
纵观联盟,需要沃克的单打能力、突破能力的也就尼克斯、篮网这两只球队了,公牛早已排除,其他球队基本上没有需要沃克这种类型的球员。
(1)尼克斯:前段时间一直觉得尼克斯交易沃克的可能性最大,但是考虑到三角体系对于控卫的一贯配置,考虑到交易沃克的代价(要么送出卡尔德隆、阿弗拉罗,要么送出新秀和选秀权,都是得不偿失啊),尼克斯想要沃克的可能变小了点。再考虑到小洛佩慈表现的中规中矩(上场时间不够,所以数据不好看),雄鹿门罗更是差强人意,两支球队是否会来个中锋大交换呢?这样,尼克斯队沃克的需求只会更小!小洛佩兹在斯托兹手下打了两年,基本上就是个弱化版的钱德勒了,基德肯定喜欢用,再考虑到雄鹿锋线天赋堆积得不到释放,放走差强人意的门罗是可行的(雄鹿风险的胡框能力不足,导致门罗的防守弱点无限放大);差强人意的门罗,对于三角体系来说,就是个bug,禅师可以把他组织策应的能力完全释放出来,再次组成锋线三高:安东尼-津吉斯-门罗组合,再配上阿弗拉罗、这样的3D,格兰特、卡尔德隆这样的纯组织者,只怕是会给小球时代的东部球队带来不少烦恼啊。彼之砒霜,吾之蜜糖,此之谓也!
(2)篮网:沃克目前还是比较适合篮网的,霍林斯的灰熊时期,主打的是内线战术体系,后卫康利也是小个后卫,但是偏向组织、防守,沃克就是个组织、防守弱化版,进突破、单打加强版的康利,组织方面,有约翰逊担当,沃克只需要按照战术,打出攻击性,解放约翰逊,就很可以了。有了洛佩慈这位进攻核心辅以赛迪杨这位多面手坐镇内线,老江湖约翰逊组织外线,沃克的地位和球权会下降不少,出手也会多打战术了。再考虑到篮网现在和未来两年的球队大体情况,追求战绩是他唯一的出路,唯一吸引球星的方式!
如此看来,尼克斯队沃克需求不大,篮网对沃克需求不小。如果尼克斯交易沃克的可能是40%的话,篮网交易沃克的可能就是60%。考虑到双方的筹码,很可能需要拉上第三方,才能完成交易。
2)巴图姆交易分析
巴图姆是个全能的球员,很多能力都很不错,但是没有一个突出的地方,最致命的是,他突破能力太差,组织能力需要大量球权堆积出来(组织能力跟帕森斯差不多,都属于过渡策应型的组织者,而不是球权分配组织者;持球突破能力被帕森斯甩两条街),防守能力更是颠覆很多人的观念,比外界想象的要差很多。只要比赛强度一上来,他就萎了,但是只要打球合理,这样的球员一直会很吃香,一旦私心作祟,就会打得无比丑陋(在黄蜂可怕的第四节!)。说白了,摆正态度就是个全能的顶级角色球员,自大妄为就是个全不能的鸡肋!
大部分球队还是能够看清他是个什么水平,但是他自己却自视甚高,要价很高。所以交易他的球队要么有自己的培养核心需要他去打辅助,要么锋线继续串联策应、投射、无球型万金油球员,要么空间太多,会给他高价吸引人才。现今联盟可能对他需求的球队也就几只,魔术、森林狼、奇才、猛龙而已,如果考虑到德罗赞的属性,可能性也很小,所以排除猛龙在外。
(1)魔术:首先,就是魔术,可能性还不小。魔术锋卫线人才堆积,建队核心不明,持球人太多,需要引进射手和无球人才,新秀到期面临续约(富尼耶),需要清理部分人(福来、尼克尔森),引进部分老将,优化球队结构。巴图姆这种全能球员,在斯凯尔斯这种强势教练的手下,在魔术这么多打天赋面前,跳动不起来,只能乖乖扮演好开拓者事起类似的角色,多跑动打无球,做个一流辅助。
(2)森林狼:其次,就是森林狼,可能性也不小。狼队球星级别潜力新人堆积,培养权重优先很明显,需要清理一些重叠天赋,换来实力球员作为未来核心辅助。沙巴兹优缺点明显,无法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得不到重用实在可惜;马丁作为老将,领袖能力实在有限,还占用新秀的大把球权,不利于球队新人培养,不如换作实用的球员,充实打法,专注培养新人。巴图姆会是个很好的锋卫线选择,全能型辅助,完美适配维金斯,完美适配狼队中锋策应、快速打法。再加上狼队加内特坐镇,年轻核心维金斯-唐斯-路标地位明确,巴图姆也只能乖乖的打好自己跌辅助了,想当年自己的合同还是森林狼给报的价呢,要知恩图报才对。
(3)奇才:可以送出到期合同加潜力球员换巴图姆,也可以永宣求全和到期合同换巴图姆,灵活性很好,但是要考虑到奇才未来的规划。
综上分析,魔术和森林狼交易巴图姆的可能性都有50%以上,对于黄蜂和对方,都是利大于弊的交易。
3)角色球员交易
通过赛季至今球队对很多角色球员的使用情况以及黄蜂的战略意图来看,CBA的一帮球员基本上都会走人,然后不堪大用的霍伊斯也可能会走人。交易对象要从黄蜂的需求、筹码和对方的需求考虑,有开拓者、步行者等,此处不做详解。

3.交易方案
沃克和巴图姆的交易虽然要分开,但是两个交易之间的印象很大,虽然两位球员都有多个交易可能,但是只有两个交易之间互相搭配,才能达到最好效果,满足黄蜂需求。
交易核心:沃克、巴图姆;
交易角色:价值排名——泽勒>霍伊斯>汉斯布鲁>丹尼尔斯>海耶斯顿>哈里森。
1)交易沃克
(1)尼克斯
A.沃克(1200)==格兰特+加洛威+威廉姆斯+塞拉芬+乐透保护首轮秀权(1060);
威廉姆斯+汉斯布鲁(610)==希尔(500);
塞拉芬==乐师。
B.沃克+霍伊斯(1754)==阿弗拉罗+卡尔德隆(1540)。
(2)篮网(这个交易不好想,太难了)
沃克(1200)==杰克+波格丹诺维奇+有价值的筹码(974)。
2)交易巴图姆
(1)森林狼
巴图姆(1186)==沙巴兹+马丁(佩恩194)(915)。
(2)魔术
A.巴图姆(1186)==富尼耶+福来+16年前11保护首轮(+尼克尔森238)(1048);
B.巴图姆+霍伊斯(1740)==富尼耶+福来+贾森史密斯(+尼克尔森238)(1478)。
(3)奇才
A. 巴图姆(1186)==内内+16年前10顺位保护首轮(1300);
B. 巴图姆+霍伊斯(1740)==内内+乌布里+布莱尔+未来次轮(1692)。
3)加强内线
用泽勒加上其他未交易的角色,换来戴维斯;用没交易的汉斯布鲁加二轮秀权换来约什。
4)各方案搭配
各方案详情如下表:

综合方案成功的可能性大小、黄蜂的需求,然后大家可以在所有方案中挑出其中几个最好的方案,欢迎讨论,谢谢!

6 comments

  1. 感謝ch大貼文分享,雖然我看的霧煞煞,但還是夠震撼,讓人觀摩學習專家如何分析這些交易情資。

    1. 歡迎大家與作者本人深入的交流,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cheeky

  2. 一堆中文音譯名…

    能如數家珍者

    小弟著實佩服

    1. 歡迎大家與作者本人深入的交流,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cheeky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