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評析】克里福與林的關鍵時刻

1     
 

 

約在去年七月我做了些預測,其中包括黃蜂管理層與制服組的意圖、陣容與戰術的調度及BF1的誕生,除了MKG賽季報銷以及卡明斯基的優越表現這兩件事情出乎意料以外,關於黃蜂的球隊狀態基本上差不多都有70-80%準確率。我還記得某位先生還欠豪迷們一個道歉,但現在似乎沒看見人,不過這是題外話。

請參考:

【Jason分享】關於林來蜂的兩三事

【Jason分享】未來可能與Lin搭配最多的小夥伴們

【Jason分享】2015-16球季黃蜂陣容調度之可能性

 

就目前黃蜂的異常調度,某些狀況我個人是覺得與過去林在火箭時期有些許類似。每次明星賽快到了,總是有某些人手中會握有球權與無限開火權,數據硬是被拱上聯盟前段班,而這個對象從來都不會是林。也很奇怪,每次都是林創造時間與空間,某些人負責把領先的優勢敗光,差別只在於哈登不至於敗得太凶,整體戰績大體上來講還是往上走,還讓麥克海爾入選最佳教練;而某些人卻是在沒有林的狀態之下,讓球隊戰績直直落,從東區第二直接摔出季後賽名單之外,值得慶幸的是教練組的態度,該保護林的,有保護到;不該讓林背負的,並沒有加諸到林的身上。

 

這更讓我懷疑當初我對於「管理層」與「教練組」想法不同調的猜測是正確的,很可能管理層給教練組的指令就是將指定的球員推上全明星,至於是為了創造本地巨星還是為了交易,目前我還不敢篤定。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若克里福認為林就是他所要栽培的重要球隊核心,那麼他就不能再如此隱諱的打太極拳下去,從現在到明星賽的這段時間,就是保住林、讓林上位的最關鍵時期,應該盡快讓林有更多的主控機會與球權,並且將林所帶來的改變實際反應到球隊戰績上,為林創造不可或缺的價值,獲取更多與管理層談判的籌碼。

 

會如此推論的原因如下:

一、因球隊及球員的類型,沃克並沒有合適的交易對象,三方交易的機率也低。

二、縱使有合適的交易對象,目前看來喬丹是不可能會同意兜售沃克的。

三、若沃克成功入選全明星,數據也不錯,那麼未來三年可能都不會產生交易。

四、礙於沃克的薪資結構與先天條件的不足,林必須繼續屈就於現在的角色。

五、按照目前的戰術調度與球權分配,發揮關鍵作用的是林,收割的卻是沃克。

六、綜合以上,林明年選擇跳脫合約的機率高,克里福離他的理想藍圖更遠了。

請參考:【Jason評析】關於林在黃蜂的定位

 

因此,林現在不但要選上全明星,還要具備相對應的漂亮數據,一是利於今年夏季與黃蜂的談判,二是若選擇跳脫合約,則利於自己尋找下一個理想東家、核心位置與薪資條件。不然林所犧牲的一切又將作嫁於他人,講難聽點,就是為了補球隊的洞,卻挖了一個坑給自己跳。也希望克里福也能夠言行如一,縱使無法改變老闆喬丹的想法讓林名正言順上位,至少也多為林著想一點,讓他鋪陳自己未來的後路。就如丹東尼曾經在林面臨即將被裁的前夕提供他一個翻轉的機會,能不能掌握在於林自己本身爭不爭氣。否則,本來克總與周總親顧茅廬的佳話,將成為黃蜂只會畫大餅撿便宜的最大笑話。

24 comments

  1. 條件有點嚴苛orz

    還沒有給林足夠的球權 , 再加上林很容易被裁判盯上 

     

  2. 基本上別笑想用數據進明星賽  沒球權哪來的數據?  沒數據哪來的明星賽?   

    就跟我昨天說的一樣  交易期結束沃克還沒走人或是丟替補的話 林就要明白自己該走了 除非他想當萬年替補 別人吃肉他喝湯 別人休息他打柴

    1. 我覺得就算沒球權,拿到球也可以拼命自幹了。無限開火權跟球權其實只有相對的關係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3. Jason大寫得很中肯,希望能多看到您的好文。林是虔誠教徒也許不在乎作嫁他人,但在合約年還是希望他多獲得表現的機會。

  4. 嗯,Walker交易可能性的確很低

    若不是為交易而大量刷分,那麼拱上全明星賽的意圖的確有很大可能性

    目前戰績這麼慘,說不得克里佛連烏紗帽都不保

    應盡快讓Jeremy上位啊!

    1. 如果送沃克進全明星的目的不是為了交易 那就表示黃蜂根本不想處理渥克 也就說 整季都要林去當守備隊與救火員

      林要上位的條件  就是沃克一定要先"讓位"林才有可能上的去  這也就是說 "沃克跟林一定有一個要捨棄"  至於是誰就看高層了  

      反證今年黃蜂沒季後賽 克總80%會被炒掉 到時就看著辦吧

  5. 其實昨天Hunter版主有發文表示, 在交易傳聞中

    據《Real GM》網站的報導,新賽季開始後,紐約尼克一直都有意提升後場的實力,最近有消息稱,他們將補強的目標放在了76人棄將Tony Wroten的身上。尼克對主力控衛Calderon的表現一直都不太滿意。
    這位西班牙控衛新賽季雖然33場全部先發,但場均出戰26.5分鐘,只能拿下7.2分3.8次助攻的數據,其中場均助攻數創造了他職業生涯的新低。
    而且當Calderon在場的時候,球隊在一號位的防守一直都存在問題。Calderon狀態不佳,替補控衛Grant同樣沒有打出成績,顯然,尼克想要衝擊季後賽,就需要提升一號位的實力,之前曾有消息稱,他們曾有意通過交易得到火箭隊的Ty Lawson,不過現在他們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剛剛被費城76人隊裁掉的潛力控衛Tony Wroten

    事實上, 也證明尼克的碓有意願補強後衛, 而且三角戰術中, 還需要另一個得分點, 目前後衛得分是尼克罩門, 其它有提到76人. 往另一方面想, 尼克禪師跟喬丹交情好, 目前丹總也在76人, 說真得三方交易不是不可行, 要自取所需, 還是讓我們繼續觀察, 在明星賽前, 若林無法上位先發PG, 自然也說明, 黃蜂重建失敗, 林今年還是去別的地方打球好了, 只是我還是認為目前沃克在刷數據, 表面上為了進全明星(事實上票數應該還是遠不如林書豪), 暗地上是為交易做準備的, 所以有時候也要佩服各位發文的大大和我們版主Hunter大大, 真得很用心整理很多資料跟我們分享, 能夠在Isay真是一種幸福.

    1. 不只需要顧慮到需求,還要顧及到尼克手上本身握有什麼資源,若要論交易籌碼只剩卡德隆及羅培茲,卡德隆近年退化的狀況非常的明顯,合約還有兩個賽季,雖然薪資沒有很高,但也快淪為比較小號的爛約了,而羅培茲去年夏天才簽下1200萬的長約,對於陣容來說又有必要性,羅培茲重防守的特性與新秀波爾金吉斯之間也形成很好的互補,所以基本上是不會產生異動。尼克手頭上也沒有籤可換,在這個後甜瓜時代,球隊也開始逐漸年輕化,選秀樂透是尼克目前該珍惜的資源。因此尼克剩下的最大資源是什麼呢?錢,買斷其他隊球員的合約或招攬在季中以前被裁撤的自由球員。否則尼克只是想拿卡德隆來換的話,很難有所謂的潛在下家,三方交易也就更不用說了,產生三方交易的基底,就是你手頭上握有的籌碼存在著潛在下家,只是礙於某些外在的設限,必須透過第三方達成。

  6. 要進全明星賽不是只靠球迷投票,球迷投出來的只有先發而已。先發外的位置是看NBA教練,GM還有一些記者們投票決定。Walker的數據已經足夠讓他們考慮他了。

    Jason大認為Walker打SG效果不佳的原因是因為身高的問題嗎?身高問題在防守方面,Walker不一定要去對到對手的SG,他守對方的PG我覺得其實守的還行,不算頂尖,但也及格,至於進攻時,我覺得沒有什麼身高問題,Walker本就練了一身切入對抗長人的本事,這不管打哪個位置都一樣吧。當然他去第6人一樣很適合,可是我怎麼看都不覺的Lamb有能力當先發SG,而Batum在SG其實打的也沒在SF好。

    1. 我認為體勢條件、能力技術、薪資結構及對球隊所產生的效應要整體一起看,簡單來說就是CP值。先談談跨越體勢條件擔任錯位球員這件事吧!我想舉幾個聯盟例子來做對比。

      太陽隊的布萊索,身高185公分,在雙衛體系中與奈特配搭,進攻能力較強,組織及防守能力偏弱,一樣靠奈特在防守時對位SG,布萊索對位比他大一號的PG。到目前為止布萊索場均20+6,奈特19+5,兩人年薪都是1350萬,佔球隊薪資約4成左右,戰績卻是一落千丈。結論:佔掉過多的薪資空間,陣容沒有太多的補強空間,又無法產生良好的團隊效應來提升戰績,CP值低。

      活塞隊的詹寧斯,身高185分,全盛時期是在公鹿隊與艾利斯配搭雙衛戰術,兩人打法基本上都是純SG,兩人年薪都差不多700-800,艾利斯本身打SG也是跨體勢條件打,因此全隊助功數極低,最後兩人都被交易,艾利斯輾轉到小牛、溜馬,詹寧斯到活塞。雖然得分數據不差,但因傳導及組織能力不足,需要很大戰術含量彌補,導致團體效應差而遭到棄用或交易傳聞纏身。結論:以年薪對比能力值,擔任替補CP值極高,若擔任先發帶給團隊的負擔更大,只要願意改變心態擔任第六人,可長遠在NBA佔有一席之地。

      魔術隊的奧拉迪波,身高193公分,選秀榜眼,頭兩年曾被當作PG訓練,目前跨位打SG,年薪519萬,擔任先發PG時數據是18+4。去年球隊補強純PG新秀佩頓後,轉任第六人,魔術整體戰績大幅度提升,但身陷交易傳聞。結論:具有優秀的體能條件及得分效率,最合適的模組雷同爵士隊的王牌第六人伯克斯,持續成長的話,下一份年薪有望上看900萬。

      塞爾提克的湯瑪斯,身高175公分,年薪691萬,聯盟少數的矮控衛,今年的場均有20+7,結論:有優越的投射能力、組織及傳導能力,薪資合理,雖然防守上的劣勢相當明顯,但可以說是窮人版洛瑞、對各隊來說算是非常不錯的固定輪值替補控衛。

      關於體勢上較弱勢的後場球員,成功案例也有非常多,像快艇的保羅、曾經塞爾提克的朗多、灰熊的康利、馬刺的帕克、曾經金塊隊的勞森、老鷹的提格、暴龍的洛瑞…等等,但請注意,沒有一個是不具備優越的組織能力及傳導視野的。

      講完這麼多案例,請問沃克的年薪1200萬,CP值在哪裡?最後我特別想提醒的是,聯盟裡所謂的雙能衛,有很大一部分是「雙不能衛」,含水量都很高,所以為什麼說大控衛時代,明明1號位是最多人選的,但控衛荒還是存在著。

      1. J大, 您說得一針見血, 說真得目前看不出沃克有值這1200萬, PG顧名思義就是要組織進攻, 但沃克目前大概只有進攻不錯, 但組織和傳球說真得不強, 若他願做為第6人, 擔任BF1和小羊一起擔任進攻主力, 也不錯. 而且林也可開發先發的潛力, 只是目前看來沃克不太可能淪為第6人, 所以還是按Hunter的話, 再持續觀察看看, 畢竟, 林目前是握有主動權的, 今年可以選擇的球隊會更多, 其它交給喬丹和克總傷腦筋吧.

        1. 沃克的能力與薪資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投資,除非他的組織與傳導被訓練出來,所以球隊才會給予他這麼大的空間與栽培。

      2. 我很認同Jason大所說的Walker不適合當PG啊

        可是我認為他很適合SG或第六人,但黃蜂沒有其他先發SG的人選。

        大大堤的太陽,我覺得他們戰績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總教練想發明3衛戰術但失敗後,GM又把Morris兄弟拆散,導致Markieff Morris不爽,更衣室內球隊氣氛不佳。我不覺的是他們目前雙衛的問題。

        Jennings跟Ellis我很認同,兩人都是SG,不該打PG的位置的。

        Oladipo的狀況比較特別,他這季開季數據全面下滑,而且因為Payton成長起來後似乎沒辦法跟Oladipo有良好的搭配,再加上魔術因為二陣太弱,所以讓Oladipo去帶領二陣。而且Oladipo本就是個SG,魔術之前讓他打PG是錯位的。

        Thomas目前在賽爾提克是先發控衛,他在國王打出身價時也是先發控衛,只是後來到了太陽被太陽總教練為了3衛戰術才變成第6人。他的薪資在我看來是太低了。

        大大提的那些成功球員都是PG啊,我們不是在討論Walker是否合適SG嗎?SG這個位置,很好的傳球視野是加分,但似乎不是必須的,這個位置上主要是要得分跟切入破壞防守的啊。我想最出名的應該是Iverson吧,當然我不是說Walker有Iverson的等級,我只是說SG也有身高不到平均值的成功球員。

        以目前Walker的1200萬年薪來看,我不覺的很過份,他不適合打PG,所有人都看的出來,包括一直看著他比賽的黃蜂球迷,也有很多人提議他可以打第六人,我也認為他可以打第六人也能打先發SG,而黃蜂在沒有別的先發SG的狀況下,Walker打SG好像沒什麼問題。

        1. 我要表達的是跨體勢條件錯位的挾制,我舉的那些成功PG的例子,大部分都有雙能衛的特性,都是能攻、能守、能組織的,同時身高都比正常PG小大概1號。如果沃克打SG,那就是用比控衛平均身高小1號的條件,再跨兩個尺寸去打更高的位置,簡單講就是用蠅量級去打中量級的位置。

          太陽不是今年就不好的,是打從布萊索與德拉季奇湊在一起就開始不好的,一樣意思,德拉季奇進攻是PG,防守對位SG。詹寧斯是小2號的SG,艾利斯是小1號的SG。奧拉迪波簡單講就是需要球權的小1號SG,無球打不起來就去打第六人。我認為湯瑪士應該放替補,不是說他現在是替補。他的數據是真的很漂亮,但也要參考一下他的防守效率,林生平第一次很有可能也是最後一次的背框單打就是獻給湯瑪斯的,這種放先發長久下來是有問題的,什麼問題?沒防守只是兩邊先發PG互爆而已,不然林不會因為一個防守問題被黑了這麼久,能力與薪資比,林還比他可憐一百倍。

          所以總結,
          沃克當個弱勢PG,可,但需要一個真PG分擔壓力。
          再跨一個尺寸打SG,可,但需要一個人補防守漏洞。

          你說騎士隊的替補大前鋒湯普森1500萬貴不貴?便宜了,他放到哪裡都會是先發主力,而且當騎士決定用LBJ的那一天起,就注定是要巨星抱團的。

          球星貴不貴,當然有很大的自由心證空間,但看一下平均的市場身價,還是有一個客觀值的。最重要的,你還是要看看球隊老闆的口袋深不深。

          黃蜂沒有SG這件事情我想打一個很大的問號。什麼樣的戰術體系跟誰是組織者非常重要,你沃克當PG時小羊有問題不代表林當PG時小羊一樣也會有問題呀!又,MKG回來以後,巴圖又要放哪裡呢?

          回歸最簡單的原點,你沃克可以繼續保持場均20分,然後球隊可以進季後賽,那今天這些球隊其他為你所做的犧牲都是值得的,你可以繼續在先發打錯位,如果沒組織、沒傳導、沒戰績只有數據刷得很爽,那…放先發不就是生雞蛋沒放雞屎有?如果放替補…那黃蜂就注定這個投資是賠定了,原因我下面的回覆有說了。

        2. Joseph~
          能如你說的沃克打SG書豪打PG,然後防守時在互換,這樣好像也不錯,畢竟沃克的單打能力真的不錯~
          我比較有疑問的是,沃克會願意把球權給書豪嗎?
          還有,如果這樣可行,克總怎麼不做這樣安排呢?

        3. 太陽我真的覺得完全是總教練搞了個3衛戰術打壞的,要不然上上一季同樣是Dragic跟Beldsoe,他們可是很亮眼的。

          Thomas的防守效率並不差,除了體能怪物外,他的身高雖然蓋不到人但干擾投籃還是做得很好。

          Thompson我真的覺得他只是LBJ一句話才被高估了,他不值1500萬。在強隊裡,他沒有先發的水準。

          Lamb的問題不是在進攻,而是在防守,這跟他搭配誰沒有什麼關係,如果他可以證明他的防守能力,那先發SG就沒問題,但我認為2年內不可能。

          一切當然以球隊戰績為主,只要贏球,不管球員怎麼打都不會有人說話,LBJ第一次在騎士隊的英雄球剛開始不也沒人說話,現在的騎士總教練的23號戰術,沒拿到冠軍不就一堆人哇哇叫,兩個戰術基本上沒差別,但現在LBJ身邊有大把的人才,還是23號戰術才被批評。Walker心態要改,也有在改,但真的不適合PG罷了。

          紅豆大~
          克總從大約20幾場的比賽開始就這樣安排了,前面20場是讓Batum控球,20幾場後是讓Lin控球,今天打雷霆就是這樣,要不是都沒人得分,Walker也不會單打了。

        4. 每個人判斷球員的好壞,除了數據以外,就是個人對於數據以外的影響的觀察了,所以關於誰貴誰便宜,哪個組合好哪個組合不好,我就不多做爭論了,因為初衷還是討論沃克在跨Size的前提下,能不能打出他應有的價值。就我個人的判斷,我認為是沒有,為什麼我那麼在意這個問題,在意到我好像變成沃黑一樣?因為為了讓他保持在先發又不掉價,已經讓球隊戰績受到影響,又壓縮到林的空間了,對林的下一份約有負面影響。反之啦!今天林若有球權、有戰術,不但數據打不出來,球隊戰績還直直落,那我也鼻子摸摸,要他乖乖繼續當好沃克的綠葉就可以了。

  7. 早說過了,黃蜂現在就是在造星,沃克和巴圖進全明星,書豪拿第六人,這三人就是黃蜂目前正在努力創造的未來明星。

    各位大大常說球隊什麼利益和商業…等問題,總要有可以拿出手的產品吧!而產品就是巴圖、沃克、書豪這三人,如果成功了,還有可能讓克總拿到最佳總教練,喬神也會在經營球隊上走上最高峰,至於拿總冠軍,我覺得黃蜂完全沒在這一季會去拼的。

    至於要書豪無限開火權,說句實話,克總不是沒給過,是書豪不太願意出手,大多都以支援或是組織為組,除非球隊落後時,書豪才會瘋狂得分,所以克總在季初就說過書豪擁有英雄特質,到球隊落後時才會展現殺手本能。

    書豪自己也說過,隊友有人可以掌控比賽時,自己可以往別的地方保持侵略性,所以說書豪大多都是讓隊友可以獲取更好成績為目的,當隊友無法掌控比賽時,書豪才會跳出來主導比賽。

    就目前狀況要打破平衡,唯有讓書豪獲取一個公認可的獎項,如此書豪或許會改變風格,也會讓自己得分火力大幅提高,為何我會這樣說,因為書豪太過於擁有儒家典範了,所以在NBA排擠黃種人的環境之中只能對任何人釋放善意來獲取生存,但擁有一個公認可的獎項時,那就不同了,代表全NBA可以認同書豪了,那書豪也可以不用在隱忍了,更不用在怕什麼明星哨的出現,不是嗎?

    在一個企業體系來說,書豪就只是一個普通職員,哪怕在優秀,交辦任務都能快速或時間內完成,難道這樣的人就會升遷嗎?但是這樣的人升遷後,絕對會是全方位的主管,所以給書豪在好的環境若沒有公認可的升遷,書豪永遠都是這樣的打法,最後等退休就轉去當助教,在慢慢往上爬當總教練而已。

    送最後一句話,現在的書豪就是出師無名啊!

    1. 1.我認為造星的對象只有沃克一個,以常態的先發陣容來說,巴圖單純是要彌補防守漏洞及分擔包夾壓力,但不小心把數據打出來了。我想一般面臨合約年,若想留人應該不是把他灌水灌那麼高好讓他喊價。

      2.這一季看下來,我不認為林常被賦予「無限開火權」。反而覺得多半是在控制林的上場時間、出手數與數據。與其說林出手很客氣,不如說林很聽話,遵從教練指示。

      3.最佳第六人的年薪不過就是700-900萬左右,對於林的身價來說,有拿其實跟沒拿一樣。

      4.早在林來到黃蜂之前,他已表達過薪資不是主要考量因素(或許這項可以解讀成你說的升遷),而是有沒有願意相信他的球隊(這個我可以解讀成球權了吧?)。

  8. 我想問J大,沃克有沒有機會變成奧拉迪波打第六人?

    我記得好像是魔術前陣子處於5連敗還是6連敗,然後他打替補球隊馬上5連勝!

    1. 不太可能。

      對於球隊來說,一個1200萬的替補成本實在是太高了,會壓縮掉補強主力的薪資空間,不如再多給一些空間讓他成長,就算練不起來,至少數據衝高可以交易掉。(騎士跟雷霆例外,他們的第六人都將近1500萬)

      對於球員來說,最不利的就是被貼上標籤,小市場球隊1200萬級的先發被轉為替補,很顯然會被外界解讀成爛約,接下來只剩買斷合約重新投入自由市場,但價格就被打爛掉了。

      直接打入替補其實是雙輸的方案,但最好的補救方案是什麼呢?

      就是用所謂的「雙衛戰術」蒙混過關,讓沃克/林/巴圖三人同時先發,利用林與巴圖的全面性來彌補沃克的不足,再配合戰術上的調度,讓球隊的戰績保持著一個平穩的狀態,同時讓沃克多一些英雄球的機會刷出一些數據。有林在黃蜂至少多一點鎂光燈,若再加上衝進全明星便增添了許多交易價值。但喬老闆、周總、克總是不是都這樣想,那就不得外人而知了。

  9. 會有可能一開始 就只是想要(利用)林來幫助沃克嗎

    就像小貝配給哈登那種….?!

    因為林是那種會為了球隊好 而犧牲自已的大豪人

    1. 早在林決定簽下這紙低薪合約時,就已經是一場生意了,很難說誰單方面利用誰,應該算是各取所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