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火第二戰之不負責任預測

1     
 

 

黃蜂開幕戰在客場以10分之差輸給熱火後,將在主場迎戰熱火。對熱火首戰相信大家都看的出來黃蜂不是沒有贏的機會,只是最後輸在團隊攻守兩端的默契。經過20場後,以現在的黃蜂應該跟熱火有一拚之力了。這篇文寫的時候熱火經過19場比賽有著NBA第三的淨效率(NetRating),只輸給勇士和馬刺而已。這代表著熱火在攻守兩端都有著很強的表現,可以預見黃蜂將有苦戰。話雖如此,熱火在客場作戰時明顯打得較差,這對黃蜂來說是個好消息。熱火的防守能力主要是以Whiteside守內線,而Deng/Wade守外線,Bosh跟Dragic防守方面並不強。我想克總應該會用打活塞一樣的進攻戰術,讓Zeller/Hawes/Kaminsky跟Walker/Lin大量使用擋拆,另外用Walker/Williams主攻Dragic/Bosh個人防守不強這點。所以這戰應該會比較常看到Walker針對Dragic擋拆跟單打。另外熱火二陣需要注意的防守高手還有Green,這應該會是Lin/Lamb主要面對的防守者。Green運動能力很強,所以Lin/Lamb在面對他時不能有猶豫,空檔一旦猶豫就會消失。

進攻方面,熱火先發5人都有可能是攻擊點,黃蜂的團隊防守要時常的溝通補位才有可能守得住。目標不能是全員都要壓制,應該是降低Wade的效率,壓制Bosh跟Dragic。我想克總可能會希望貼身Bosh,不讓Whiteside靠近籃框,放Wade三分但全力手他的切入,只讓Dragic傳球,Deng就一般守法就行。現在就來看看先發的對位

Zeller vs Whiteside

Whiteside跟Drummond基本上是同一型球員,只要Zeller用打Drummond的方式對付Whiteside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不讓他到籃下,一到籃下就適時的犯規。另外進攻猛一點逼他犯規。另外防守籃板也是個關鍵。

PJ vs Wade

Wade的3分這季並不準,命中率在3成以下,所以PJ只需要保證自己可以在Wade切入時一直在他的前面就好。Wade是一定會得分的,所以只要降低他的效率,讓他比賽初期多花些體力就可以了。

Batum vs Deng

Deng本季3分命中率大約3成3,但他有能力在關鍵時投入3分,所以Batum不能對他放鬆,但也不能貼身,因為Deng也是個很會切的球員。這個對位將會是先發勝負的另一個關鍵。

Williams vs Bosh

Bosh是熱火最準的射手,所以Williams需要全程貼身防守,他的切入不算太強,所以只要有其他的隊友適時的補位就可守住他的切入。

Walker vs Dragic

Dragic近期表現得並不是太好,但他畢竟有著全明星級的身手,Walker守他將會是苦戰。目標應該是逼他只能成為一個導傳的球員。

熱火的板凳深度頗深,Stoudemire不知會不會出賽,但需要注意的有Green,Winslow跟McRoberts。首戰可以說是輸在Green跟Winslow手上,所以這一戰我相信克總一定會要求Lin/Lamb守好這兩位。

以上都是建立在克總正常調度情況下

還有一種可能是,克總在1月前,會在不連敗,戰績不掉到5成以下的前提下開始練兵。這戰很有可能是練兵戰,所以如果看到奇怪的調度我也不會太訝異。目前情勢看來黃蜂進季後賽的機會很大,在季後賽因為每輪一直打同樣的對手,需要有許多不同的組合和戰術才能有競爭力。所以在保持戰績跟士氣的前提下,賽季初期多練練不同的組合可能會在克總的考量內。

39 comments

  1. 哈哈,精彩預測,準備好丟肥皂給大大撿:)

  2. 黃蜂如果贏熱火可跳到東區第三名,好期待喔!!
    主場求勝,所以預計克總不練兵,今天的打法行雲流水,戰術多,數度快,傳導流暢,真的可以跟熱火拼一下,順便檢試一下,打了20場的黃蜂進化程度,但林要上雙很難熱火教練超愛包夾林!!!

     

    1. 喬大大,最近沒看到您PO非林分享,還滿期待大大的文章呢:)

        1. 謝謝!!longfei跟沒事經過..最近比較忙,文有寫只放在自己的粉絲頁,因為貼這裡怕沒時間回,又要麻煩板大回文(他很忙,這樣太辛苦了)

  3. 沃克帶領黃蜂戰熱火輸,書豪帶領卻打贏,我比較想看這樣的新聞,那應該很精彩,哈哈

  4. 熱火是聯盟中數一數二防守擋拆相當好的球隊,不管對方是單擋後進行包夾或協防會來得十分快速,另外年輕的新秀Winslow在攻防兩端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他的防守十分難纏,這點也需要小心留意。

  5. 這場迎戰熱火的比賽相當關鍵,而且跟開季比起來黃蜂相對具有優勢

    首先最麻煩的板凳暴徒Gerald Green,從進入十二月份後就沒有上場過,從熱身賽到開幕戰,都可以見識到他出色的暴發力;以及彈跳能力,再加上他本身投射能力也很可怕,他如果不能上場對於林書豪來說是件大好消息

    另外熱火再上個月將陣中的替補後衛Mario Chalmers交易到灰熊,換來老將控衛Beno Udrich,不過似乎嚴重水土不服,已經好幾場比賽得分不到十分

    目前看來黃蜂的二陣佔據絕對優勢,勝負的關鍵就在Clifford的調度了

    (拜託讓豪哥參與更多進攻吧~~~

      1. 他12月打打停停的,我是看部落格的Box資料,看來是更新慢了

        感謝指正^^

  6. 相較於季初,黃蜂現在的打法更成熟,默契更好,應該和熱火有一戰之力。

     至於練兵,雙方都應該有練兵的打法,畢竟這兩個隊都是季後賽球隊,黃蜂打法越來越多樣的情形下,維持穩定戰績應該沒問題,隨著卡明斯基進入輪換,黃蜂現在是人人有球打,先發替補沒差距,黃蜂沒有得分爆炸型球員,但是,很難守。

    對上熱火,應該是五五波的比賽。

  7. 現在的黃蜂已經跟季初的黃蜂又高上了不只一個等級,球員間的磨合更好了,我也相信這次主場對熱火是個55波的比賽,甚至我認為黃蜂會贏,勝分在5分內。

  8. 對熱火重點絕對是在Wade的身上,當Wade切入破壞時,可以釋放出Bosh在高位的投射。先發用PJ去防守Wade絕對不是件好事,PJ的橫移防守慢,對於善常變相切入的球員,會無法有效的封阻。

    近期Dragic的打法開始改變,增加大量的外圍投射,與少量的切入,開始與Wade進行相容,最近打出一波高效率的成績不可以忽視。Deng VS Batum,Batum占優,Deng再熱火一直沒走到適當的節奏,基本上打的有點掙扎,自從離開公牛隊之後,成績下滑的有點兇。

    Whiteside VS Zeller,Whiteside大優,以活動力而言完勝Zeller,如果以用對活賽的方式降低Whiteside的威脅性,是可以將Whiteside透明化,處理Whiteside的方式就是讓他遠離籃下。Whiteside無低位無中投,只有籃下投射與補籃。

    Bosh是黃蜂比較傷腦筋的球員,他的投射範圍達到三分線,命中率非常穩定。Marvin防守容易會因為身高而被直接打點。在戰術的選擇上區域聯防是比較適合對於切入後內線破壞性強的隊伍,建議Wade & Whiteside可以用區域聯防三人內縮擠掉。

    外圍Bosh & Dragic不可以放投,這兩位的投籃穩定性是比另外三位還高。Deng基本對位就好了。再熱火替補比較有威脅性是Green,上一次交手就是被抽風的Green再三分線射爆,但實際上Green三分只能算普通,有再抽風也沒像對到黃蜂那麼準,感覺上一場就是突然被他爆了一場。104-94然而Green場均9.9分,那場Green拿下19分,剛好在他身上爆了。

    這場的焦點可能要看到克總的取捨,是否要讓Lin大量的時間對上Wade,上一次交手時PJ明顯跟不上腳步,Lamb缺席所以不知道是否會去對位,但是我還是建議別這麼做好,這20場下來Lamb證明了他是攻>守,有時可以打出非常高效率的得分,但是在進攻選擇上一直都不是非常聰明。而防守上雖然有態度去防守,但是常常會漏人。

    再上一場有Al在場上,所以球隊風格替換是兩種風格再對戰,這次Al缺席情況下黃蜂對熱火的對戰是關係到季後賽的打法風格。Walker & Batum再上一次交手打的非常的差,還不確定是因為熱火防守強悍還是純粹手感差,但是這次交手應該就能知道問題點在哪了。

    在交易日開始前越多的問題點,才能讓黃蜂在開始交易時趕快尋找解決問題,今年的黃蜂應該不是把目標放在進季後賽,而是突破第一輪進入第二輪去拼搶更高的榮耀。

  9. 大家回覆踴躍啊

    這邊統一回一下大家的觀點。

    我也同意勝負在55波,但黃蜂的穩定度還是不夠,而熱火經驗較為豐富,所以關鍵就在第三節。

    熱火防守擋拆的本事就要看Walker/Batum/Lin的處理了。Lin生涯中打熱火一直都比較差,希望他能找到方式。

    PJ對Wade是絕對不利的,但克總給PJ的任務就是去守對手最強的外線球員,所以只能希望PJ可以賣力跟上騷擾Wade了。Lin這場可能會提早上場來封鎖Wade。至於區域聯防,我覺得黃蜂目前還是不要用好,團隊防守的默契還不到可用區域聯防的程度,用了只會被切入破壞的徹底。

    Winslow也是個BF1要注意不能讓他熱起來的球員,不過他在熱火體系的防守功能大過他的進攻功能,所以就看Lamb怎麼對付他了。

    1. 其實上一場Lin打熱火是不差的唷,但是是Batum跟Walker打差了,目前熱火陣容上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防守大鎖,所以切入內線只需要小心Whiteside的火鍋,Wade的防守不錯,但是隨著年紀變大,他對於防守身材高度比他好的球員已經越來越吃力了,所以Wade必定是要開始轉型了,目前熱火最火燙的三位就是Bosh、Wade、Dragic,尤其Dragic已經爆發三場了,要非常注意他的爆發對於熱火的改變。

  10. 看完上一場與活塞之戰,我對書豪的定位有了一些轉變,想先問自己一個問題:當沃克在場時,書豪陪陪跑當個底角男,有什麼不好?現在看起來好像不好(沒球權,看得不爽),但當書豪肌力恢復適應防守強度,三分開始準的時候,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我猜未來書豪主控的時間可能會愈來愈長,沃克在場時就當底角男,算一算書豪每場球也有可能慢慢增加到三十分鐘以上,而且還有休息的時間(當底角男,偶而來一記三分),至於說沃克會不會被交易,那真得看情況而定,但已不重要,沃克不走,有可能轉第六人(不會是雙控衛,兩人同時在場時間不會太長),沃克走,仍會有人進來補這個位置;

    不論如何,以書豪為主控的趨勢只會愈來愈明顯,但不會一直持球主控,除了強力防守外,也會當個底角男養養生,這是我這個外行人在當前的時間點,對書豪未來在黃蜂發展的看法~

    1. 我同意大大的說法。

      如果以之前的Walker來看,Lin跟Walker要搭配雙控衛是很難的,因為Walker的3分不夠準的情況下,他要打的有效率就一定只能控球。所以Lin跟Walker的搭配上Lin就只能打得分後衛在底線等球。以Lin現在被克總定位成全能球員的情況看,這樣對Lin也沒什麼不好,對體力調節也有幫助。

      但就這一季目前經過20場的時間來看,Walker的3分球進步到36.6%,Lin反而掉到3成以下,當然這跟Lin在調姿勢有關,所以Lin的部分可以忽略不計。Walker的36.6%表示他已經是個可以在進攻上打得分後衛的程度了,這需要時間和更多的比賽來練習,畢竟是他不熟的打法,但在最近幾場已經有看到他慢慢在學這個角色(只是控球的是Batum)。我覺得讓Batum幫助Walker轉變是克總十分聰明的決策,因為Batum不可能去打控衛,所以給他球權不會讓Walker感覺被過河拆橋。相反的如果Lin一進隊就給他球權來幫Walker轉變,站在Walker的立場上會怎麼想?他為黃蜂拼了4年,把山貓時期全季只贏9場的NBA笑話在選到他後讓他帶到了季後賽,就連沒進的那幾季也都差的不遠。這樣的Walker如果Lin一來就拿到球權,會不會不高興,會不會讓球隊氣氛變差?看看當年的Kevin Martin吧,從Lin一進隊就因為薪水關係對他不爽。Walker或許不會那麼小心眼,但對於角色轉換一定會心不甘情不願的,結果就是無法完成轉換,球隊戰績一團亂,連帶還會影響Lin的數據。

      黃蜂最理想的關鍵陣容是完成轉換的Walker跟Lin一起搭配Batum。這樣場上會有3個可以發動進攻的人,還有兩個人可以控球,對手將無法在事先定好防守對策,這是個變化性十足的組合,可以應對任何防守陣容。

      Lin在這當中的角色或許會是先發,或許會是二隊的領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關鍵時,他是黃蜂最需要在場上的人。看看Dell Curry(Stephen Curry老爸),他在黃蜂的10季幾乎都是第6人,但在關鍵時卻常常是他留在場上,而他也是黃蜂的傳奇。Lin如果是這樣的角色,或許在很多人眼裡沒有成為先發風光,但也不差吧。

      1. 沒錯,分析的令人心服口服。真的是這樣,而且林也說過,來黃蜂並沒要搶當老大,而且林想要的總冠軍,絕得無法自己一個人完成的。目前照大大的分析發展,沒有什麼不好的。

      2. 如果拋開名字,解除封印,黃蜂目前這鍋菜仍然可以炒得很好吃,若是交易得當,要上米其林三星,絕對指日可待;

        目前黃蜂要做的,就是讓每個人抛開名字,也就是團隊籃隊,如果沃克在下一場打得更像團隊,我想除了大AI之外(黃蜂主動交易),其它人就交給市場決定(別隊提出需求);書豪原本就是無我之人,在沒有個人色彩的團隊中,自然會走向最適當的位置,未來值得期待

        1. 兩位大大說的好啊

          我也覺得只要保持團隊然後用Big Al換來一個具有殺手氣質但喜歡團隊籃球的人最好XD

        2. Iguodala & Iverson表示,我們才是AI,那傢伙是AL。

    2. 認同+1

      其實相較於之前的打法,黃蜂這兩戰沒有AI真的打得很流暢,林在底角應該是策應(最近換邊了),其實只要沃克心中的小惡魔沒有出來亂,(打英雄球),我覺得黃蜂現階段的球員基本素質很不錯(沒有爆豆),如果在一起2到3年,在東區絕對大有可為,那時LJB應該沒力了,至於勇士三年後也會解體…(NBA除了馬次外好像沒有10年不變的團隊主力)。

      PS:不太希望林回到尼克時期的打法這樣太容易受傷,打球年限會縮短,現在林說要學奈許的養生之道,這跟如何打球讓自己能在NBA打更久有關。林正在轉型….

      1. Iguodala & Iverson表示,我們才是AI,那傢伙是AL。

  11. 之前看過文章..

    Dragic就是未來林成長的模版

    打法與數據的進化呈現最接近

    想問版大與林迷的看法…..謝謝

    1. Dragic的打法是在太陽跟Nash同隊時由Nash練出來的。

      Lin早在林來瘋時期就被很多傳奇球星跟專業球評說過跟Nash的球風很像,未來或許會是另一個Nash。可惜接下來的教練都是不知道怎麼用這種球風的教練。

      這種球風要成功,球員本身要有兩個條件,傳球視野要強(這點不用多談,大家都知道Lin有多強),3分要夠準夠穩,目前Lin準度是有了,但還不夠穩。球隊也需要有兩種球員跟這樣的球風搭配,一是運動能力強的內線,太陽當年有Stoudemire,目前黃蜂有Zeller,雖然還不夠成熟,但未來可以成長成一個當家中蜂。另一個是可以接管比賽的得分型球員,太陽當年我覺得沒有這樣的球員,所以雖然Nash拿了兩次MVP卻一直都沒辦法拿到總冠軍。超級巨星就是在球隊需要你的時候可以挺身而出接管比賽,就像LBJ靠自己打贏老鷹一樣。這是團隊型籃球隊的硬傷,只要大家都沒手感,就沒機會贏球。目前黃蜂裡Walker是最接近的,但還不夠,雖然不需要他到超級巨星的程度,但他在關鍵時的那種穩定度跟氣勢還不夠成為那個定海神針。Lin或許也有機會,但我覺得他在個性上就不適合這個角色,我目前在他身上看不到那種殺手氣質。不過我不覺得這樣不好,因為我在Nash身上也看不到這種氣質,他們兩個都是徹底的團隊型球員,所以接管比賽這種工作交給其他人好了,他們只需要在那種情況時從旁輔助,並盡量不要讓球隊陷入需要一個人接管比賽的情況就好。

       

      1. 我覺得林比Nash更有殺手氣質,現在只是沉潛,林是變色龍,批著團隊的外衣,卻有一顆想成為英雄的心,現在還不到時機,還沒有到捨我其誰的境界,尼克當時就有這種感覺,英雄現世需要亂世或危機時,所以真正的英雄平時都是小人物,但當危機來臨時往往都能挺身而出!!

        1. "批著團隊的外衣,卻有一顆想成為英雄的心"很贊同joanna大大的看法,在林來瘋的影片裡書豪也有提到他很享受當英雄的感覺。

          只是目前的環境尚不允許他跳出來當這個英雄阿~

        2. Joanna大大說的好

          我同意在林來瘋時期的Lin具有相當不錯的殺手氣質,但經過3年的沉殿,我覺得他為自己選擇的路不一樣了。不是說他現在不能執行絕殺之類的最後一擊,而是他已不覺得在關鍵時需要靠自己來得分來接管比賽。我的感覺是他對於幫助隊友熱起來接管比賽更有興趣。因為這並不只是靠傳球好就能成功的,還需要有鎖級的防守來帶動進攻,並且還要有一定得分能力才能保證對手不會像對Rondo一樣在關鍵時放切放投的。所以在一個熱起來接管比賽的人的旁邊幫他熱起來在我看來是需要一個攻守兩端都出色的全能球員才做的到。看看Kobe為什麼這兩年沒有他以前接管比賽的能力?一方面是年紀,一方面是BS根本不讓Kobe跟任何可以幫他熱的人搭在一起,因為這樣就沒辦法坦了啊。Harden在火箭為什麼現在也常常關鍵時熱不起來也是一樣的原因。

      2. 同意喬大說林有殺手氣質,但更同意Joseph大對林的轉變的觀察。

        我也認為經過這三年,林變得更加低調,不喜歡強出頭,這不代表他沒這個能耐,而是他似乎更喜歡做個團隊黏著劑(可以說是NBA的異類吧),默默地做他認為更有價值的事。

        一支奪冠的球隊需具備許多的條件,除了有優秀的教練,更重要的是球隊文化與球員的品格(還有性格是否相合與互補),希望未來三年黃蜂能具備好這些條件,跟林一起,三年後拿到總冠軍!

  12. Dragic前幾年命中率50%以上(林可研究學習)

    今年較差也有45%,以控衛來說蠻驚人的

    身形條件與林相同…已經拿到大約了!

    穩定性dragic較好,但覺得林就是贏在大心臟

    第四節打最好依然沒改變

     

     

     

  13. 林最近在防守上的進步是全面性的,連帶的對比賽的理解也不一樣了。

    出於對教練的期望與信任(個人感覺是這樣)、團隊中角色的改變並甩開毒藥合約的包袱以後,林不需要在比賽中的進攻中再證明自己什麼,以往比賽表現不佳時的急躁與心理上的不安定感也沒了,心態的改變不只失誤變少,也感覺他在場上的重點是在掌握球隊、觀察每一波進攻與防守的整體並企圖改善自己來強化團隊。他在打球的時候不僅身體在高度運轉,腦袋也在高度運轉。我懷疑這個轉變幕後的推手就是克里福德。

    這是我最近觀察到的。

    1. 您說的沒錯,心理上的成熟將帶領書豪走向另一個階段,我們看球的也應該轉轉腦袋了

    2. 完全同意S大所說的這句話「他在場上的重點是在掌握球隊、觀察每一波進攻與防守的整體並企圖改善自己來強化團隊。」 讚!!

  14. 補充一個好玩的事情,如果黃蜂贏熱火又贏灰熊而後面騎士輸球的話,黃蜂是有可能站上東區第一的喔~~如果這樣就好玩了~~

    1. 那要祈禱騎士輸球囉!!今天騎士險些翻船!!

       

    2. 明天贏就是東南區第一,季後賽第一輪主場優勢,真好玩!

  15. 明天贏進前三(東南區第一,第一輪主場優勢),接下來就是捉對廝殺,好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