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評析】不期待也不怕受傷害的球季

2     
 

 

戰術系統與球員適性這兩大面向的問題已困擾J-Lin三個球季,若以結果論來看待這件事情,將一切原因歸咎是J-Lin本身的問題也沒錯,確實讓人無法反駁。無論在哪個領域,人都無法抱怨環境,只能反求諸己,在提升自己的同時,等待天時、地利、人和,抓住機會去改變環境。但也必須提醒結果論者,按照這個邏輯,絕大部分人都是失敗者,並以一個失敗者的身分,用歷史偉人的標準要求J-Lin。

J-Lin是否能夠在NBA長久立足甚至成為所謂的核心球員,對於黃種人有著特殊意義,他將成為未來黃種人在籃球發展上可強化的項目指引,人們會開始思考,到底籃球智商能不能成為主要的能力面向。在挑戰籃球運動傳統觀念的同時,爭議也會永遠伴隨著J-Lin,不僅僅是他的黃色面孔,也包括他在媒體史上創造的話題以及在NBA史上所抹下的驚人紀錄。總體來說,他值得我們驕傲、給予掌聲並高度關注,且應當正視他在NBA中所面臨的阻殺。

到目前為止J-Lin所證明的,就是他在一定的環境條件下可以打出明星數據,並為球隊製造勝利。至於球隊願不願意為他提供這個需求,就商業的角度而言,那是球隊擁有者的經營哲學,旁人無法苛求。我可以認同J-Lin是特殊案例,由於無前例可考,啟用J-Lin核心的球隊決策形同豪賭。不過得提醒一個事實,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的超級巨星都需要相同的環境與條件,那些因迷信而拿到大爛約的案例也屢見不鮮。

當Nash剛滿30歲,身手依然矯健、數據沒有下滑的時候,Cuban不願出更高價留下他,而讓太陽有機會以他為核心打造跑轟大隊,為什麼?當Dragic再次回鍋太陽,漸漸帶領球隊打出成績,頗有起死回生的跡象時,球隊又招攬Bledsoe並分掉Dragic的球權,無私的Dragic在上季出來呼籲球隊要積極留下想走人的Bledsoe,結果在本季反而要求太陽交易自己,為什麼?原本信誓旦旦說好的J-Lin核心,當有機會簽下Harden的時候馬上換成Harden核心,後來的甜瓜交易還沒成局就先把J-Lin當空氣,直接丟出7號球衣抱大腿,為什麼?

說是「種族歧視」或許有點沉重,但「既定印象」會比較折衷也更為精準。「提早退化」這件事情確實是球隊在拼湊未來藍圖時的必要考量,因為缺乏採樣數而有不安全感,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真正使J-Lin陷入僵局的並不是「真小人」的商業選擇,而是那些屬於「偽君子」才會有的無德手段,當許多大眾跟著媒體所營造的假象跑也視為理所當然時,這一切將加深J-Lin所面臨的窘境。

從火箭輾轉到湖人的三個球季,J-Lin在兩個不同的體系中各種潛在的缺點不斷被放大檢視,雖然這些缺點他也不斷再加強、提升自己,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項目多半是角色球員需要具備的技能,很多需要球權的球員都是在失去球權或者捨棄原有球風後被廢掉的,如同曾經的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在傳統的權威下銷聲匿跡,所謂的「進化」有時候未必是好事。

對於J-Lin的弱勢,隨著球隊的刻意打壓與媒體的刻意操弄,大眾漸漸接受以「一個角色球員該具備的素質」的角度來看待J-Lin失去球權與戰術優勢後的掙扎,這對J-Lin未來去向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更大的隱憂是,當J-Lin在本球季若還有機會獲得球權時,他能否展現出核心球員該有的素質呢?畢竟他已經三年沒有歷練關於領導球隊的戰術經驗,若沒打出個人球風並展現出獨特的優勢,那麼他的NBA職涯堪慮。

基於傳統迷思、世代沉淪與群眾盲目,J-Lin今年投入自由市場的結果個人期待值並不高。慶幸的是,在健康無虞、選對體系的前提下,不管他最後是擔任第六人還是第二陣容的發動機,高效的進攻效率、優越的團防意識都讓他能夠打出應有的身價,不至於在NBA的洪流當中滅頂,至於符不符合他自己以及球迷的期待,顯然是否定的。

 

新球季J-Lin的選項其實並不多,幾項關鍵因素大致上依照順序來講還是:

 

1.教練D’Antoni的去向:

目前約有三到四隊可能會更換總教練,唯一傳出消息也最有可能性的還是丹佛金塊隊。可能性大約是30%,且J-Lin或許是D’Antoni的Plan A。

 

2.打團隊籃球體系且缺乏控衛的小市場球隊:

像是從上一季火箭時期我就曾不斷提到的猶他爵士隊,它們正處於綠葉皆備只欠東風的狀態。另外今年球季馬刺的Parker、Ginobili有明顯退化現象,在球隊核心漸漸轉往鋒線球員Leonard的時機點,J-Lin並不是沒有機會進入馬刺效力與Leonard組成鋒衛連線。當然還有大小Chandler所在的小牛隊,教頭Carlisle的跑轟系統或許有助於J-Lin發揮所長。其他像是公鹿、魔術、活塞等年輕球隊都是不錯的選項。這樣的結果可能性大約是60%,對這些球隊來說,J-Lin可能僅是Plan B。

 

3.J-Lin強項符合球隊所缺且對J-Lin有一定熟悉度的強隊:

陣容在攻守兩端有一定的強度,透過J-Lin的強項能夠錦上添花甚至衝擊冠軍的隊伍,像是火箭,可能性大約是10%,但是對火箭來說,J-Lin是可有可無的拼圖。

10 comments

  1. 講誠信是跟交易對手 球員是商品 與商品沒誠信問題
    只求賣好價錢賺一筆 看魔球電影 一通電話 被賣球員
    欲哭無淚 捲行李走人 資方眼中 為追求最大利益任何球員
    都是商品 可以買賣交換
    書豪剛進nba有既定印象+種族歧視 但林來瘋後 他變成
    英雄 媒體寵兒 粉絲各地皆是 誰敢對他胡言亂語
    我們對他挫折 委曲 感到不平憤怒 因為心裡不捨 但相信上帝與他同在
    這些不順過程 是歷練他 加強心志 增益其所不能
    我對書豪新約充滿期待 他持續進步成熟 球技最好一面
    尚未表現 讓我們拭目以待

  2. 弱勢族群低調又有好球品廣結善緣,保健康與快樂打球是書豪下季首要的期許,風聲放出去不怕沒人要.

  3. 今天馬刺在快艇的強攻下一輪遊…..這是林的絕佳機會點
    今年馬刺第一輪就遇上實力相當天賦差距極大的快艇,如果不是POPO教練太厲害可能在第五戰時就要提早放假惹。

    其實今年馬刺和快艇對戰,我真的很交戰,如果馬刺再次奪冠(表示馬刺的新核心已經就定位那林根本沒機會會進入馬刺),如果馬刺一輪遊(林可能有機會進馬刺,今年是林最有機會進入馬刺的時間點,錯過這次想再進馬刺就很難)。

    馬刺快艇7戰打出了馬刺的弱勢,主力老化(速度變慢沒有快攻,新核沒有終結比賽能力(個人戰力不突出),面對快艇保羅/葛利芬/喬丹三人的連轟炸,馬刺在忙於防守的同時,輸掉了進攻的優勢,造成團隊手感不佳,三老今年無力支撐全局,可愛無力隻手救主,小綠綠又無爆發的情況下,靠POPO教練的戰術擋住快艇一波波的進攻,砍鯊戰術又造成馬刺自身節奏亂掉,只能說馬刺輸在年紀跟天賦惹。

    理論上一輪遊的球隊都會調整戰力,去年馬刺奪冠所以人員基本上都沒調動,今年一輪遊高層何POPO教練或許會有換新血的打算,以馬刺現階段的球員配置,新核綠葉太多,除可愛大放意菜外,其餘球員難當三老後的球隊核心,這時馬刺是否會考慮林ㄋ,或許上帝會有一個完美計畫…..
    套句Jason大的台詞~~~不期待:所以不會受傷害,面對林的下一份合約林迷真的要靜心等,因為期待越大傷越深……(一如當時對湖人的期待,結果……傷好大)

  4. 林書豪最欣賞的吉諾比利,目前看來也到了不得不退休的現實,但鄧肯還是具有相當的威力,如果JLin+ED組合一起去馬刺,也是不錯的選擇。

  5. Jason Williams!
    非常好的比擬,有著很相似的處境。
    當年只是不能接受一個有著黑人能力的白人在場上奔馳,硬是讓這樣有天賦的球員,當一個配角。
    雖然他也很敬業,但很可惜,總覺得球隊教練不會用他。

    林的處境,大概也就是這樣了。
    要一個會用他,敢用他的教練,實在需要非常人的勇氣,和非凡的球隊老闆支持。
    去馬剌雖好,但popo教練恐怕要退休了,下一個接任者能不能敢於啟用林?還值得商確。
    要以一個黃面孔為核心,實在是現今nba的一大心理障礙。

  6. 球員生涯短暫, 真的 很怕林是下一個 Jason Williams.
    現在不會像去年一樣, 期待LIN去與NASH傳承.
    因為各個球隊, 對於商業變化都有凌駕於球團運作的想法.

    確實要如標題, 不期待, 才能有所期待與發展吧.

  7. Hunter大或Jason大,冒昧問一下 這篇可以授權讓我搬去林網做分享嗎??

    1. ifang23大~
      您好,Jason大應該會樂於分享的。
      我們在這裡寫文的目的就是希望幫林書豪集氣,也希望更多人了解林書豪的實力。
      一起繼續為書豪加油!

        1. ifang23大~
          午安~不用客氣,感謝你們這段時間還持續的辛苦整理及翻譯。
          謝謝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