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與評】NBA擺爛球隊的招式分享

18     
 

 

我說…

看NBA這麼久,「擺爛」其實算是早就行之有年,不過,當時我不會稱為「擺爛」,我會稱這樣的方式叫「練兵」。

過去這「練兵」的情況大多發生在球隊無緣晉級季後賽,因此,會提前佈局,把一些本季沒什麼機會上場又覺得不錯的新秀拉上來練一下,目的可能有保存戰力避免下一季的主力受傷或了解下一季可用之兵有哪些(像熱身賽一樣),但這種方式,通常都是在球季末才會開始發生的。

早些年在資訊不是很發達的情況,比較少有球隊會為了選秀去提早練兵的,那是因為過去的球探都是自家培養的,每個對球員的觀察都是用「人」去考察的,因此,對於球員的判斷程度落差就滿大的,不過,當時還是有報章雜誌的評論,最終仍會把各家球探考察的這些資料,以書報的方式呈現出來,當成球隊選秀的參考依據,比較有趣的是各隊有可能會刻意的隱藏部份資訊,想讓有些球隊不小心選錯球員,就是有種諜對諜的感覺。

近年來,因為選秀制度未改,加上魔球理論,雖然仍會以人去考察,但愈來愈多球隊都會輔以「電腦資訊」傳出來的數據當成參考,由於這些數據都是公式化了,因此,把一個球員的資料輸入後,就會跑出一堆資訊,包含對比樣本等等,所以,各隊得到的情報,是愈來愈接近,各種數據的呈現也不容易像之前一樣的隱藏起來,因此,除了目前還有少數球隊信任自己球探的判斷外,大部份的球隊都相信「電腦資訊」的新秀資料了。

也就因為如此,近幾年才會發生,在明星賽後或更早就開始「擺爛」求選秀權,本季最為明顯的正是墊底的四支球隊,但擺爛並非都跟教練有關,在我的觀察裡尼克跟湖人兩大豪門球隊是高層跟教練都接受了擺爛的做法。而76人和灰狼則是高層選擇了擺爛的做法。

尼克隊和湖人隊幾乎是一樣的情況,兩隊都是在明星賽前就決定擺爛了,而且都是高層跟教練同時進行。

尼克在明星賽前就讓安東尼提早養傷,當時尼克還不到10勝,接著季中把陣中有能力的球員都交易出去,像是香波特、J.R史密斯、普里吉奧尼等。同時也在季中把史陶德邁爾裁掉。留下一堆青黃不接的球員,陣中除了五個球員外,其它都是在本季結束後就到期的球員了,因此,「老漁夫」費雪擺爛的算是很輕鬆。

湖人的情況,相信大家都了解了,科比的獨霸破壞了整體的團隊陣勢,開季戰績就沒有很好,在科比受傷前,其實就已經有擺爛的跡象,之後科比不能打的情況下,而林書豪也因為種種原因被邊綠化,同時湖人傷兵一堆,這段期間,湖人申請了兩個傷兵條例及一個困難期特例,最後到期前都沒使用過,在球員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加上不能讓林書豪有好成績的情況下,史考特才決定提早擺爛,不過,因為陣容中有林書豪,所以,史考特必須要想很多理由當藉口,擺爛的比較辛苦一點,因此,能維持在倒數第四,算是很厲害了。

76人和灰狼的情況都是高層擺爛為主軸

76人從火箭莫雷身旁挖來辛基當經理後,就開始對76人進行重建,雖然,76人也從馬刺體系挖來助理教練,只是沒想到辛基的策略的想法就是犧牲兩季,換來長年基業的打算。

從馬刺來76人當教練的布朗(Brett Brown),在來之前還多次請益波波教練,波波教練也在他到76人前,誇獎了76人找布朗當教練是很棒的選擇,只是當總教練以來,陣容異動的太頻繁,我之前寫76人的文章一看到這樣的異動名單都懶得動筆了。

也難怪連教練都曾說今天某球員在陣中,下一次比賽時才發現他已經在敵方了。因此,這也是76人戰績一直不好的主因,球員陣容常常更換,導致無法好好的磨合培養默契,因此,戰績差大部份都跟高層一直交易有關,目前已經不能再交易的情況,陣容好不容易穩定下來,76人在近10場居然有5勝5敗的戰績,就可以知道擺爛的是高層而非教練了。

灰狼的情況和76人就有些不同,灰狼開季先是用「愛神」洛夫換來了本季狀元郎威金斯,但開季沒多久就傷了一票球星像是控衛盧比歐、中鋒佩可維奇(Nikola Pekovic),得分後衛馬丁(Kevin Martin)、替補大前鋒圖尼亞夫(Ronny Turiaf)等,因此,空有狀元郎也難以救灰狼。

於是灰狼在戰績救不起來的情況下,只好開始進行重大交易,就是用陣中先發大前鋒楊去換「前狼王」賈奈特回歸。而高層知道戰績救不起來,所以,把一堆球員都列為傷兵(當然有真傷,但也有傷後回歸的),只留幾位新秀給總教練來操練。(註:賈奈特應該是準備光榮退役了,而盧比歐早就已經傷癒歸隊了)

近期的比賽中,灰狼每場都只用八個球員,因為高層將大部份球員都列為傷兵,導致教練真的沒有人可以用,其中灰狼對上湖人的上一戰,也就是3/23日對上爵士,也同樣打進OT,全場更只用了7位球員而已,連著兩場都用這麼少的人打,而且都打進OT,真是累死了,教練就算想贏,也有難度吧!

其實,灰狼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也可以像湖人簽布朗一樣的短約球員,多簽幾位上來,今天灰狼先發中年資最老的就是Dieng僅打過兩季,今天有上場的除了Budinger外,其它都沒打超過2季球賽,因此,灰狼高層就是用這種方式輸球,而非教練的問題。

 

下圖為2015/03/23日灰狼只用7人來打爵士隊的賽後數據(註:打進OT)

20150323-05

最後,這次的新秀裡,電腦模擬排名前五的球員中,有三位是中鋒球員,昨天大補裡整理,湖人最少就鎖定其中兩位,而在目前排名墊底的五支球隊中,尼克、灰狼、湖人都意圖選秀中鋒/大前鋒球員,這也是為什麼湖人一定要穩穩的保四。

因為,排在湖人前的球隊中,76人有恩比德跟諾爾是不需要補強大個球員的球隊,而魔術有「白魔獸」也是一樣的情況,尼克和湖人高層都現場看過這幾個大個子了,因此,意圖很明顯,灰狼我雖然不清楚,但「愛神」的轉隊,及「前狼王」賈奈特即將退役,因此,選這三位大個球員的機會應該也滿高的。

雖然76人應該不會選,但,湖人的如意算盤不見得一定可以得到,因為辛基就是一種以利益為主的經理,或許他會搶在湖人前選進湖人要的,再轉向湖人開價坑他一筆,跟湖人要他的選秀+克拉克森及二輪籤(類似這樣的做法)。

 

再補一段灰狼擺爛的相關資料:(Link)

  1. 賈奈特的回歸本來為灰狼隊注滿了情懷和動力,但他僅僅打了五場比賽就宣布因膝蓋酸痛而休戰,不但客場不跟隊,連主場比賽都不現身。
  2. 盧比歐好不容易養好了傷,連續數戰打出漂亮的兩雙數據,馬上就宣布因腳踝舊傷復發而休戰。
  3. 佩科維奇舊傷復發。
  4. 加裡-尼爾雙腳腳踝崴傷。
  5. 最誇張的是兩周前剛剛簽下的中鋒漢密爾頓,因為連續數場比賽表現過於優異在過去兩場賽事中也慘遭雪藏,傷病原因居然是:頭疼……
  6. 再加上膝蓋扭傷的本奈特。
  7. 手部韌帶撕裂的穆罕穆德。
  8. 手部骨折的赫梅爾
  9. 還有沒病沒災但號稱重感冒的凱文-馬丁。

灰狼上一場客戰猶他時居然全場只剩七人可用。

 

28 comments

  1. 這種比賽不看也罷
    來專區看文章還有趣點兒
    難為版大了……

    1. 沒事經過~
      晚上好~~
      因為我通常都在後台回覆留言。
      後台看到的留言和現在這個前台是不一樣的。
      後台是以時間排序,但在回覆後送出的時間比較快,可以加速我回留言的速度。
      因此,常常會漏回一些留言,實在抱歉。

      我目前除了工作比較趕外,剩12場比賽,我會記錄完的。目前就比較輕鬆在看比賽了。

  2. 經此一役才能真正了解史考特功力有多深厚!
    史考特:不是我不能贏是我不想贏
    助理教練:我真的不想贏但是卻輸不了…

    1. 晚上好~~
      這功力不是誰都能學的來的。
      助教算是他的大弟子,只能學得一成功力而已。
      第一場不夠精彩輸球,這一場雖然精彩但贏球。^^

  3. 其實,是林讓屎敗的功力大增,學會如何打的美又坦的巧,看來坦王之王名人堂非屎敗莫屬了,以後不怕沒坦飯可吃了!

    1. 潛水魚~
      晚上好,說的好~~
      這招不好學的。我要抽版稅。哈哈~~

  4. 別隊擺爛純為球隊利益;湖人呢?
    感謝版大慷慨發文,辛苦了!

    1. 晚上好~~
      湖人有些內部問題,林書豪成犧牲者了!
      不過林書豪沒放棄,仍持續的奮鬥中,才會愈來愈強大。
      繼續幫書豪加油。

  5. 也因為這樣看比賽總覺得很無趣,因為怎麼看都會知道結局是什麼,哀~這時後只能看個喜歡的球星過過癮了,所以好險湖人比賽時,還有認真的書豪可以看…不然我一定無聊死….

    1. shiori~
      晚上好,和你有類似的想法。
      如果提前知道沒有書豪的比賽,我可能連看連寫文都不寫了。
      同樣的時間,我應該會去看別隊的比賽吧!

    2. 哈哈哈~不會阿.今天結局就不同啦~精彩.結果湖人輸了~

  6. 高層不給兵,教練就難贏球。
    灰狼這招,我原先沒想到,以為狼王回歸,灰狼戰績應該會排到第四第五。
    沒想到,灰狼的經理人真是高招!讓教練無可用之兵。

    76人是失誤了!
    他們應該沒想到,沒兵可用也能贏球。
    可見馬剌出品的教練有多好了!

    尼克,則是綜合實力最高。高層讓球員掛傷號,把人交易,讓教練沒兵可用,再加上,教練也懂得「練新兵,為下季準備」,理所當然就一直輸,而且輸得很自然,輸得很乾脆。常常是大比分落後,從頭到尾…

    而真正厲害,還是史考特啦!
    湖人沒賣球員,沒交易,掛傷號也不夠多,陣中有才華的不少。
    要把陣容打爛,要防守自己的球員以免贏球,但表面上還是要大家努力打。這是多麼高技巧啊!再加上有一個很會第四節逆轉的球員在…要怎麼輸得合理,輸得好看,還能兼顧票房?
    這個擺爛第一名的獎,怎麼能不給史考特呢?

    1. 白羊大~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上面說的完全正確。
      行行出狀元,第一名應該給史考特的。

    1. LC~
      晚上好,我也不能看,不過是不是昨天紅豆傳的十大好糗。
      本來有五個變成十個了!
      如果是的話,尼克的那兩個是超級好笑的喔!
      看完就知道尼克的戰績為何會如此了!^^

        1. LC~
          晚上好,看到了~~感謝你分享的資訊。
          有你就有歡樂啦~~^^

  7. 記得女兒在五年級時參加了學校的排球隊,家長都要負責接送到各校「征戰」,所以我也都會待在現場看他們比賽。明知大家都很「肉腳」,可是教練也是安排每個人上場打,無論好不好,教練都會說good job;每次有小朋友發球成功,現場家長也會大聲叫好。換兒子五年級時,學校在某一天安排了同班/班際的籃球比賽,兒子說他們的隊贏了,雖然他只投進一球。後來有一個他班上同學跑來跟兒子握手,跟他說Hey man! it’s a good game. 兒子說他們同班但不同隊–我想美國的學校從小教育小孩要有運動家精神sportsmanship,我們可以從啾咪身上看到and that is the reason why we are so proud and fond of him. 可是這些坦克大戰不是就把他們從小所學的sportsmanship給毀了嗎?

    1. ChingChia ~
      晚上好,很棒的分享,這些高層都應該想想看最初運動的精神是什麼。
      真的別把sportsmanship給毀了!

    1. 馬刺出品,觀眾有信心,湖人出品,坦克有信心~~^^

    2. Hope~
      早安~~感謝你的分享。
      我猜也知道他們是「擺爛」教頭。^^

  8. 歷經昨天的比賽與教練賽後訪問, 我才知道坦克不容易做, 真的需要一些功力, 也要有編故事的能力. 厲害的坦克高手, 讓人明白知道卻無法質疑. 不厲害的, 一下當場出糗.

    1. Ping~
      早安,沒錯,所以,史考特才夠資格出「第一次擺爛就上手」這本書啊。
      等會一起為書豪加油!^^

  9. 這一篇是NBA調查局對於”擺爛球”的重要蒐證, 將保留作為呈堂證供.
    改天必訂約談Hunter.

    1. kenny ~
      早安~~
      期待聯盟約談我,我會邀kenny 一起去作證。
      要請NBA調查局出錢讓我們一起飛過去玩幾天吧!
      等會一起為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