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介紹】2014-15球季 達拉斯小牛隊(Dallas Mavericks)

4     
 

 

我說…

今天3/30對上布魯克林籃網隊,林書豪因為上呼吸道感染,今天會缺陣一場,我還是等他確定他沒有出賽後,將這一篇整理完後分享,今天就不寫心得了。

林書豪本季成為自由球員後,我個人覺得到小牛的機會是滿大的,不過,這也需要林書豪自己選擇了,但我還是盡力的把小牛的情況整理一下,看看小牛是否有機會成為林書豪的下一家。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近期的小牛情況。

講到小牛隊就一定會想到陣中的當家招牌球員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從1998年在第1輪第9順位被公鹿隊選中,然而,當時小牛做了一個不平等的交易,小牛用了第1輪第6順位先選了勞勃·泰勒,接著居然跟公鹿交易了第9順位的諾威斯基。

接著小牛再用馬丁·穆瑟普、布巴·威爾斯加上一個第一輪選秀權和帕特·蓋瑞蒂的選秀權和太陽隊交易來奈許,而也就是這兩次成功的球員交易使得小牛隊逐漸成為了一支NBA強隊,之後幾次異動,但繞著諾威斯基為核心打造的小牛隊,幾乎年年都是季後賽的常客,也終於在2011年時拿到隊史中首座總冠軍。

本季迎來帕森斯、錢德勒和諾威斯基、艾利斯合組的連線,讓小牛一度在西區前四、五排徊,但來了朗多(Rajon Rondo)後,化學效應並沒有很好,因此目前跌落到西區第七,剛剛統計了一下,朗多在還沒來到小牛隊前,小牛是27勝8敗,自從朗多來後,共打了38場,居然出現了18勝20敗。

同時,在朗多來後,艾利斯(Monta Ellis)的平均得分、命中率及三分球命中率,在二、三月都下滑的很嚴重。

其中二月份命中率38.9%(是本季唯一不到40%的月份),三月也只有41.4%,命中率只優於二月份,其它月份都有超過45%以上的命中率。

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慘跌,二月份27.1%,三月份22.0%,本季三分球沒有超過30%,也只有這兩個月了

我仔細分析原因來自於朗多的外線跟罰球命中率太差所造成的,因為朗多的外線懼於出手,造成艾利斯被嚴守,交易前的「小魔獸」尼爾森(Jameer Nelson)外線有36.9%就滿準的。

另外,朗多因為罰球太差(來小牛後也僅37.5%),也懼於製造犯規站在罰球線,因此,讓艾利斯切入時被嚴守的更厲害,近期還傳出舊傷發作,都是讓小牛戰績不佳的主因。

目前小牛的總教練是卡萊爾教練,在基德離開小牛後,小牛連續兩年全隊團隊失誤低,名列聯盟前五,不過,上一季小牛的失分及防守真的是非常的差,因此本季迎來了「拳王」錢德勒坐鎮禁區,就是想在「防守大鎖」馬利安離開後,讓禁區的防守升級,減少失分情況。

開季前卡萊爾教練受訪時提到:「要成為聯盟最好的球隊,必須升級防守。」雖然卡萊爾清楚問題,但,防守是需要團隊一起的,看本季的情況,防守只有進步一點點而已,這也是為什麼戰績會跌落第七的原因之一了。

上一季諾威斯基可以打80場比賽,對於球隊的貢獻是很大的,7呎身體的他,用單腳後仰跳投「絕招」至今仍在聯盟中難以破解,只要能健康的出賽對於球隊就是最大的資產了。

諾威斯基上一季除了打80場比賽外,仍能有場均32.9分鐘的出賽時間,真是令人驚嘆,本季到目前為止也僅缺席4場比賽,不過場均已經低於30分鐘的來到29.5分鐘,命中率也是除了新秀球季以來的最低,這也是小牛未來的一個警訊。

庫班在聯盟中是屬於直言敢諫又愛恨分明的老闆,記得當初在追求「魔獸」霍華德失敗時,被火箭經理莫雷調侃後,隔季就出高價搶了帕森斯打亂火箭的佈局,也在基德當初離開小牛到尼克直言批評的說出重話:「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忘掉這件事,但就現階段來說,我的確不想讓他的球衣退休,高掛在小牛球場裡。」

庫班對於自由球員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公式存在,只要搶不到設定的A等級大咖球員,就立刻有第二套替代方案的做法,而且快速出手,也是小牛能一直可以維持著季後賽競爭的陣容最大的主因。

以小牛庫班的個性,本季合約到期的球員中,庫班會最先續約的應該是「拳王」錢德勒,而且極有可能會希望他在小牛待到退休,並將他的球衣高掛在小牛球場裡,這也可能會讓艾利斯的續約產生了變數。

而小牛只要錢德勒跟諾威斯基能持續的保持著健康,繼續的打進季後賽應該仍是不成問題的,只是能不能更上一層樓,還需要看最後的化學整合效應了。

季中小牛更是在交易截止日前進行重大交易

  1. 塞爾提克將Rondo、前鋒Dwight Powell交易到小牛,獲得小牛控衛Jameer Nelson、前鋒Jae Crowder、前鋒/中鋒Brandan Wright,1個有條件的第1輪選秀權,1個2016年第2輪選秀權,以及價值1290萬美元的交易豁免。
  2. 前尼克前鋒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被尼克隊正式買斷後,選擇與小牛簽約。

下圖為本季小牛的合約(紅色為到期合約籃色為球員選項)

20150311-99

 

本季小牛隊總管為尼爾森(Donnie Nelson),總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

上一季小牛隊相關資料:

2013-14年戰績為:49勝33敗(西區排名第8)

團隊平均得分:111.2(聯盟排第3名)

團隊平均失分:108.7(聯盟排第22名)

本季ESPN給予聯盟6的評價。


預測交易後主要先發:

朗多(Rajon Rondo), PG

艾利斯(Monta Ellis), SG

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 SF

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PF

錢德勒(Tyson Chandler), C

主要替補:

阿米奴(Al-Farouq Aminu), SF

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 C

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 SF

巴里亞(J.J. Barea), PG

哈里斯(Devin Harris), PG

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PF

 


10974202_10155159643740461_8673528717584627710_o

對小牛的看法 

有組織、有默契的攻擊是小牛隊的本錢,但下一季全隊陣容有可能會大輪換,彼此是否迅速適應還是一個滿大的問題,朗多季中被交易到小牛,明顯化學效應並沒有很好。

如果小牛打進季後賽,無法再有更佳的融合表現,那麼下一季朗多應該是留不住了,同時,朗度在2月25日對老鷹隊和教練爆粗口被禁賽後,我個人就認為小牛不會開價給朗多,而是會從自由市場去尋找新的目標。

在3月8日那天,小牛老闆庫班到湖人主場看比賽,感覺就是為了選看球員而來的,林書豪應該是其中之一。

以庫班的個性猜測,眾多到期的小牛隊球員中,應該會優先續約的是錢德勒,至於艾利斯幾乎確定會到自由市場去試身價。

艾利斯如果堅持要跳出球員選項,那麼價格一定是他的考量點之一,目前他年薪有836萬美元,我猜他應該會要求千萬以上的機會,否則不會想跳出合約的。

他跳出來後,庫班一定會先找B計劃,如果不行才會考慮用千萬價碼簽回艾利斯的,所以,艾利斯一旦跳出合約,就極有可能準備要和小牛分手了。

另外,化學效應這麼差的情況下,小牛不開價給朗多的話,小牛就有極大的可能會開價給林書豪了。

 

以下只是針對林書豪的部份來談:

小牛有沒有機會開價給林書豪?

小牛既然不會留朗多,之前庫班又曾經多次表達欣賞林書豪,現在這次是最好的機會了。

 

為何覺得有機會開價給林書豪?

庫班已經不僅一次表達欣賞林書豪,而且奈許曾經在小牛和諾威斯基搭配過,他們的球風及打法應該很快就能融入其中。

加上陣容中有錢德勒、帕森斯、史陶德邁爾都是書豪之前搭配過的,這都算是小牛比較重點的球員,因此,默契上也比較快進入狀況。(註:雖然下一季史陶德邁爾不一定還會留)

 

用什麼方式來說服林書豪?

除了庫班本人親自到場展現誠意外,當然還有好友們的遊說,更重要的是諾威斯基是可以幫忙拉開空間的大個子,錢德勒是擋拆好手,而帕森斯有林書豪在更是可以呈現多樣的全能表現。

不過,林書豪已經表達過錢不會是最主要考量,重點應該還是在於林書豪能不能透過庫班的親自保證,在隊上能扮演什麼角色。

 

如果小牛開價給林書豪,林書豪要不要考慮?

我覺得小牛是可以考慮的重點球隊之一,最擔心的就是艾利斯如果留隊後的問題,我看過一些近期贏球後卡萊爾教練的受訪,訪談間他滿喜歡艾利斯的。

但,有時候人算不如天算,陣中有好友在,在搶到籃板後,多少也會給林書豪吧,而且經過這麼多季,林書豪已經見過大風大浪了,而且最大的成長就是他的心智,他也練了不少招式,艾利斯就算留隊,已經不足以影響他了吧,只要相信他,給他機會,他會有好表現的。

 

如果庫班能說服林書豪的話,建議連ED.戴維斯一併試著遊說看看,下面那影片就是庫班到現場看比賽,書豪得分也許沒有很多,但助攻戴維斯的那幾球可以看出兩者搭配後的默契。

 

下面精華是3月8日小牛庫班來看林書豪比賽那一戰:

 

26 comments

  1. 如果軟豆離開小牛,那小牛會是林最佳選擇,但如果單東尼+奈許回歸湖人,那林絕對會續留湖人,恩師這一季如果重回NBA執教對林的選擇產生重大影響,但我喜歡馬刺,縱然先發機率不大,但也可考慮…

    1. joanna~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目前就看後續發展,我近期也會整理一些資料分享。
      但,最終都會尊重書豪的選擇。^^

  2. 個人覺得Rondo和 Ellis留下來的機會都不大, Rondo發生與教練的衝突事情後, 應該不會再留下來. Ellis的機會大一些, 完全看他認為什麼樣子的薪資是滿意的. 怕就怕在他想要高過帕森斯. 書豪去年休賽期間曾經參加過Mo Williams舉辦的訓練營, Ellis也有參加, 據說他倆的交情還可以.

    1. Ping~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雖然我印象上一季艾利斯曾說過他喜歡小牛的環境,但,一般都預料他跳出合約的機會是滿大的,主因還是他的成績以他的薪水來看真是佛心來的。
      本季得分後衛的自由市場大魚並不算多,他跳出來肯定可以獲得不少賞識的球隊開價,不過,我覺得他一旦跳出來了,就等於宣告和小牛是要分開了。
      朗度的部份,個人真的覺得小牛不會開價留人了。^^

  3. 會不會小牛找來朗多,是為了壓艾利斯的價呀。因為朗多來之前,艾利斯真的有全明星的架式。小牛想留朗多,但不想用太高薪留他。所以朗多只是一顆壓價用的棋,就像之前在太陽隊的湯瑪斯,用來壓德拉的價,結果德拉走了,湯瑪斯也被交易了。

    1. 晚上好~
      我個人的看法,應該是不會的,最早朗多被交易來時小牛也是很開心的,感覺也是收集了一枚明星級的控衛,有機會再登高峰。
      只是沒想到戰績愈來愈糟,而朗多的粘球,最終讓卡萊爾教練不滿,也影響了艾利斯。
      最近艾利斯傳出傷情,也是因為朗多的情況不是很好,因此,讓對手更放心的去嚴守包夾艾利斯了。
      艾利斯目前的價碼就不算高,他的表現及成績也夠格擁有千萬高薪,他跳出來的話,小牛也壓不住他的價碼。
      他29歲了,相信他還是希望能到有爭冠又缺後衛的球隊裡吧!

  4. 老闆喜歡/保證沒有用,一張嘴猴濾濾,教練才是關鍵,艾莉絲不也是蠻黏球的人嗎?若是啾咪跟艾莉絲共存那就是不停的輪迴在火箭跟湖人那樣,去年被交易到湖人時偶都沒開心過,因為還有KOBE在阿

    1. PEIPEI~
      晚上好,庫班和其它老闆是有些不同的,我們很少聽到火箭的亞歷山大及其它老闆出現在新聞裡,但庫班似乎什麼事情都很敢說很敢講。
      艾利斯是滿粘球的人,但,來到小牛後進步很多,我認為書豪能融入任何戰術裡,但重點是要把規劃進來。
      總之,我是會整理很多資料分享,但最終還是尊重林書豪的選擇啦~~
      我自問他的頭腦一定比我好。哈哈~~

  5. 重點只有一個球只有一顆,怎分配!!書豪是需要大量球權才能發揮全明星身手的球員,或許可以犧牲一些球權但千萬別再跟爛泥、賤人、冰湖一樣完全沒球權

    1. 晚上好,的確是這樣~
      戰術就是這樣,怎麼擅用每個人的優點把團隊效益發揮到最大化。
      艾利斯再獨,一旦被包夾時還是得要交出來的,最終沒有球權被邊緣化,才是最大的問題。

  6. 湖人其實會這樣對lin,主要是love 和lbj 相處一直有問題,再加上 westbrook 和 love 都是la出身的球員,都會成為自由球員,兩位也是好朋友,kb希望westbrook 來繼承湖人,用love當作以前的p.gasol 來搭配,最後加上新秀的拼圖,打造3年重返的冠軍陣容、當然rondo 是考慮範圍,不過現感覺起來是煙幕彈居多。

    1. 好蛙摳屁立刻癢~
      晚上好,我剛剛整理大補時也有看到湖人的渴望,愛神跟西河下一季都來湖人,當然這是他們理想的狀態,不過,兩人如果都沒拿過總冠軍的球員,會考慮再到一個地方等著重建嗎?
      這其實才是他們會不會來的原因。
      記得本季大咖自由球員開跑時,也有不少球隊都有理想的籃圖啊,我忘了是哪一隊,還說要把詹姆士跟甜瓜一起招募進來,最終這兩個都沒來。

      1. 因為這兩位如果加入,KB和RONDO有冠軍經驗可以傳承,主要是KB對LIN有偏見,所以才有現在狀況,但是時間的力量很強大,很難講KB會不會為了商業利益,改變以前的態度。雖然LIN被這樣對待很可憐,但LA的粉絲很支持LIN,所以LIN不管去哪一隊,主要考量可能還有球迷因素,德州是最有種族概念的州,雖然一開始我看好內在環境是屬於林的,但外在環境不一定適合,那邊最適合白人球星所以當初就是JASON KIDD的開始地。 諾威司機、內許都是白人,還有為何願意給PARSON高薪也是有原因,所以軟豆太黑了

  7. 艾利斯若和林同隊,的確會擠壓到林的得分空間,但是他們倆位置倒是可以互補。

    艾利斯偏分衛打法,林偏控衛。艾利斯得分應該會再創新高,而林的助攻則會增加。

    只是,我猜想,艾利斯還是想要大約,可能會離開。二人同隊的機會較低。

    若是小牛簽下林,那麼重現當年奈許和德國坦克的打法,是非常有可能的。雖然諾威斯基體能下降,但是林可以切入將防守撕開,讓諾威斯基投中距離。相當理想,而且不需要太很長時間的磨合。

    和前隊友們間的配合,還能適時拿出跑轟陣式,對於小牛戰術的靈活性,很有幫助。只是最大的不確定,還是丹東尼的去向。

    1. 塔羅白羊~
      感謝白羊大的說明,目前最大的不確定,我也覺得是丹東尼的去向~
      不然小牛是不錯的去處。^^

    1. wadeshaq~
      晚上好,不用客氣,還有一些因為自身工作在忙,沒完全整理好。
      等稍微鬆一些時,我就會加快整理分享了!^^

  8. 小牛環境對Lin比較尷尬的還有替補控衛JJB與小哈(Harris), 這兩位也是卡帥愛將, JJB更是誇稱只有卡帥有說明書的板凳暴徒. 除非小牛陣容大洗牌不然還真的不見得有多樂觀…

    1. jjb說真的,林第一年在火箭跟他對位時,都打的很辛苦,但這幾次跟林對位,都落於下風,他今年真的漸漸走下坡了。

      1. 不是他走下坡而是林已經爬得比他高了

  9. 艾利斯還不算巨星甚至是全明星;最重要的是卡萊爾不必像 伍森靠甜瓜 ,麥帥靠哈登,史敗靠科比那樣以折騰書豪來討好艾利斯.
    為了當先發幫球隊朝總冠軍邁進;相信書豪有能力讓艾利斯打得更順心!

  10. 林 需大量持球,需會善長擋拆空手跑位,籃下接球後直接放入,或捕籃。不需要明星球員,但要有一定水準的,而這 些老將就是最好的搭擋。
    小牛這些球員不會因為隊友失誤而責備林。

    1. 午安~~
      小牛的確是書豪下一季可以考量的去處之一。^^

  11. 過去火箭和現在湖人都曾有隊友表示想和林打球或是林的好搭檔,如果不想 花大錢買2-3個球星打造冠軍隊伍,找個聰明會組織的,就算拿不到冠軍,至少年年打進季後賽。

    1. 午安~~
      說的很好。
      我相信庫班應該知道怎麼打造出冠軍隊~~
      小牛是值得書豪考慮的去處之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