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評析】鷹來瘋到底瘋什麼?

      
 

 

前言

 

低調又不華麗的小溫侯、比別人小兩號的矮尉遲、患有不治之症的病關索、僅有三分技能的老李廣、曾被視為雞肋骨的菜仁貴…在季前戰力被評為中後段班的球隊,每場比賽先發五人數據皆上雙,創造出18連勝的傲人歷史記錄,榮登聯盟最佳戰績榜首。

 

講究團隊戰術的教練,率領著一群無私的球員,摔破一堆專家眼鏡、狠搧一堆豪門巴掌。當這一場「鷹來瘋」用鐵錚錚的事實證明給所有人看時…超巨手上依舊黏著球,豪門依舊抱著球星的大腿;專家依舊用數據對球員們品頭論足,球迷依舊迷戀著體能怪物與技術超人,把角色球員都當作一坨屎。

 

某些自認為理性客觀的球迷,為什麼老是被菜鳥球迷說不懂球?因為不懂林來瘋到底瘋什麼,瘋的並不是體能怪物、技術超人這種偶像崇拜,而是瘋一種謙卑虛己、成就他人的團隊精神;因為看球看得太久了,觀念卻沒有跟上團隊籃球、戰術至上的新時代,他們還掛念著那個眾星閃爍的NBA,卻看不見小球隊如太陽般的光輝。

 

一個什麼都能做到、卻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超人,跟一群不一定能做到、卻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凡人,筆者寧願選擇相信後者。

 

1

 

低調務實的球隊核心 — Al Horford

 

在Horford以選秀探花的身分加入球隊時,他第一個關心的並不是證明自己,而是要求自己協助球隊核心Josh Smith打出優勢。球隊訓練時,大部分球員來的時候都是剛吃完早餐,但他都是已完成重訓課程再來,是少數完全配合隊上訓練計畫的全明星。客場旅行時,他總是喜歡邀請隊友一起用餐,然後彼此分享自己的生活,當隊友相繼離去時,總是留到最後一個才離開。

 

論籃板能力,他比不上Noah與PauGasol,論防守他比不上Roy Hibbert,論禁區抗性他比不上Nene,但也說明他的特質是全面的,不斷努力提升各方面能力,要求自己至少達到聯盟的平均水準。在關鍵時刻,他總能利用無私的檔拆為隊友創造出手機會,同時可以像Andre Drummond一樣轉進籃下當個灌籃高手,又可以與Dirk Nowitzki跟Ryan Anderson一樣放出冷箭。

 

身為一位具有優越單打能力的全明星,當他持球過久時,願意遵守教練指示釋出球權,甚至在戰術上被安排與替補陣容配搭,也相信教練的調度。他並不像那些口中說著想贏,球卻一直黏在手上的超級巨星一樣,骨子裡只想追求個人數據。他是個真正追球團隊勝利的球星。

 

2

 

永不屈服的禁區硬漢 — Paul Millsap

 

Millsap雖然打著NCAA籃板王的頭銜,卻因為身高上的弱勢成為選秀會上行情不佳的搖擺人,直到第二輪第十七順位才被爵士選進。他不夠高,但學會了善用自己的速度;他不夠壯,所以他充滿了拼勁。他態度積極、永不停止學習,用後天努力彌補先天條件的不足,雖然比不上同梯的巨星Aldridge與Rajon Rondo,卻是經典的二輪黑馬。

 

Millsap一直以來被定位成優質的苦工型球員,憑著努力在29歲才首次打進明星賽,亦首度入選美國隊,實屬不易。他的球風樸實且細膩,很少引起球迷關注,卻是教練的最愛。「傳、投、切」基礎扎實、精准度高,勇於衝撞禁區得分、積極搶籃板,有很靈活的跑位為隊友吸引防守又有不錯的傳導能力助攻隊友,有穩定的中距離亦可定在外線當冷箭,去年抄截還排名全聯盟第9,是非常全面且無私的球員。

 

 3

 

等待時機展翅的雛鷹 — Jeff Teague

 

打從一開始被老鷹隊選進時,多數的球評、專家與球迷對他並沒有抱太大期望,認為他可能屬於聯盟的流浪客,累積經驗後就會往別的球隊發展。筆者亦曾撰文提起不看好Teague以及老鷹的建隊方向。是的,筆者狠狠被他搧了一巴掌。

 

當Joe Johnson與Josh Smith相繼離隊的這兩年,他用先發全勤、穩定的數據證明自己是繼老鷹隊自1983年選進Doc River以來最好的新秀控衛,但反而身陷交易傳聞。當所有媒體都在揣測他可能被送往哪些球隊而母隊遲遲沒有表態時,他面對記者的訪問,用很謙卑的態度表達自己熱愛為家鄉打球的決心。轉往公鹿隊執教的前老鷹教頭Larry Drew促使公鹿向Teague提出報價時,老鷹猶豫了三天才跟進報價續簽。

 

在老鷹新教頭、波總大弟子Mike Budenholzer的開放性進攻系統及檔拆戰術當中,他有了證明自己的機會,待在球隊最久的他成為球隊領袖,成功將每位新成員凝聚在一起,成為一支有戰術體系的球隊,打出令人驚豔的團隊籃球,在季後賽差一點上演老八傳奇打敗東區龍頭溜馬隊。

 

球員彼此良性溝通、相互成就的戰術配合、不斷流動的傳導及多點開花式的進攻火力,使他成功成為球隊的大腦。在媒體前,他謙虛坦承自己的能力無法與聯盟中的一流控衛相比擬,但是他可以藉由傳導讓隊友來補足他的缺乏,這就是Teague不斷進步的原因。

 

 4

 

永不鬆懈的紀錄刷新者 — Kyle Korver

 

縱使有著出類拔萃的百步穿楊神技,出身非NCAA典型強權學校,又在最不受重視的MVC聯盟打球的Korver,選擇在眾星雲集的03梯投入選秀,進陪末座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在職業生涯的頭幾年,他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表現自己,但是他永不鬆懈的打球態度,一有機會就用招牌冷箭打得對手措手不及,同時他在防守上展現出的強硬,打破了別人對於白人射手的刻板印象。他並不是在一對一當中會擊敗對手的巨星,卻是在週邊伺機而動,用三分射到敵人恐懼的殺手。

 

Korver在訓練時,永遠是最早到、最晚走的一個人,為了保持自己彈無虛發的身手,有時甚至會練投到天亮。他的努力與態度,為他帶來了成為核心成員的機會,在穩定先發的第一年便成為NBA的三分王,將超巨Ray Allen遠遠地甩在屁股後面。直到現在,他還是不斷地在刷新自己創造的三分紀錄,被稱為NBA的三分高牆「Kover障礙」。

 

 5

 

翻轉命運的不倒勇者 — DeMarre Carroll

 

每場比賽開始之前,Carroll都會走向計分板,在球場邊劃出一個心型並伏下親吻。在他的手臂上有著紀念兄長的刺青,對他來說,籃球之路就是為了不辜負死去兄長的期望,為了兩人份的夢想而努力。他的兄長死於腦瘤,一面與病魔抗爭,一面積極地追求夢想。

 

在大學時期,當身邊的同儕都沉迷於酒色當中,Carroll很自律地專注在籃球的道路上,但有次為了保護愛惹事生非的隊友,趕到Pub救援卻遭受槍擊傷了腳跟腱,差點斷送了籃球生涯。禍不單行,在槍擊事件的一年後,他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肝臟疾病,醫生告訴他必須接受器官移植手術才能根治,這樣的宣告使他更珍惜活著的日子,不斷地在NBA當中努力拼搏,不想在自己有限的日子當中留下遺憾。

 

自從Carroll進入NBA以後,他就不斷地輾轉各球隊擔任替補,能夠上場的時間少之又少。直到有一次在馬刺隊擔任替補時,有機會獲得18分鐘的上場時間,三分球四投三中總共得了16分,被當時擔任助教的Mike Budenholzer看見,開啟了他日後來到老鷹隊擔任先發的契機。被交易到老鷹隊以後,他在教練的耐心教導下,他開始展現出潛力,強悍的拼防與穩定的三分火力,使他被封為「非籍Korver」,成為球隊打進季後賽的重要功臣。

 

 6

 

結語

 

新世代籃球最大的改變就是重新定義「頂級」這兩個字。雖然沒有成為「頂級球員」的條件,但可以成為「頂級球隊」的角色之一,並不是樣樣行、樣樣通、樣樣比別人強才能當領袖,而是懂得如何善用夥伴的各種專長互補、凝聚向心的團隊核心。

 

有太多「頂級球員」因為擊敗不了心魔而淪為「次級球隊」的「次級領袖」。人性本是如此,當有太多的先天優越條件,越難戰勝自己的恃強、怠惰、自我中心與理所當然。也是因為如此,曾經的林來瘋,帶著一班替補、角色球員打得一群教練、球星像傻蛋一樣,更可笑的是,當團隊籃球的例子屢屢證明既得利益者的謬誤時,他們還是決定繼續當傻蛋下去。

 

中國人曾經用戰略、戰術、戰陣把高大威猛的匈奴人打得丟盔卸甲殺到歐洲去,被打乖了還學了點皮毛,成了令歐洲人聞風喪膽的黃色閃電。大部分黃種人的先天劣勢就是體勢,所以反之所仰賴的長處就是智慧,難道籃球智商就不能因為Jeremy Lin這個案例而成為頂級控衛的手段與途徑之一嗎?

 

是的,Jeremy Lin先天體勢不具有「頂級身手」,他有部分的「頂級技術」亦有部分低於水準的弱項,他必須在有戰術、有球權的條件下才能打出「頂級數據」,所以稱他為「頂級控衛」就不成了嗎?真的,身為黃種人,別再用自大掩飾自卑,誇口多少年來看過多少巨星。Jeremy Lin就是個能夠讓角色球員打得像巨星的「頂級核心」,這就是鷹來瘋帶給NBA的啟示。

12 comments

  1. 老鷹隊2013-14球季雖然有進八強(老八),且例行賽勝率不到5成。
    今年2014-15球季…哇!哇!哇!
    目前暫居東區第一!勝率八成!眼睛為之一亮!

    1. 頭香(哈哈)
      補充,目前連續成績:18勝….(⊙ˍ⊙)(有沒有這麼厲害啊)

  2. Jason 大發這篇真經典又精彩。

    行家一出手便之有沒有,用老鷹隊來說明無私又低調的球風。

    我被Jason大的文感動到,透過每個主力球員的解析,更加清楚。

    開季沒有幾位「專家」看好老鷹隊,ESPN評他們是聯盟16名,運動畫刊更評為19名。屬於中後段班。目前他們18連勝。

    透過Jason大的說明後,我也很想看老鷹的比賽了,更期待湖人對陣老鷹的比賽。

  3. 你能不佩服無私的 這群人嗎?

    真希望老鷹 拿打敗豪門球隊, 這也是一種籃球的面向阿!

  4. “Jeremy Lin就是個能夠讓角色球員打得像巨星的「頂級核心」!”
    謝謝J大分享
    真希望我林能趕快找到他的球隊

  5. 真的很棒的一篇文!想到林書豪呼籲大家打得像馬刺一樣無私,就覺得書豪真的很讚!

  6. 整篇太精闢了,籃球智商當然也是成為頂級的一部份.老鷹隊全隊得分沒一位平均超過20分以上.這就是無私的團隊.

  7. 謝謝Jason大的精湛分析分享~無私的團隊籃球才是王道,這也是豪小子,一直以來的堅持以及不妥協。
    在全球都瘋著林來瘋的時期,正是打著無私的團隊籃球致勝的不變原理。更可貴的是豪小子能讓隊友們,個個都打得像巨星。
    這也是我們豪迷們!支持他,喜歡他的~在他自己發光發熱的同時,也照亮了別人!
    所有的禍福不過三,歷經了三次球霸的霸權,最低谷也就是現在了,不會再更壞了!
    一起陪著豪小子,期待著黎明的到來!

  8. “謙卑虛己,成就他人”的團隊精神,正是我在JLin的球賽中所感受到的…
    謝謝Jason大的好文!

Comments are closed.